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三堂会诊 不看“痛哭”看“疗效”

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磴上乡组织部 赵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至今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已满一年。这一年中,各级各部门纷纷召开以查“四风”为主要内容之一的民主生活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参加民主生活会的领导干部都要直面的问题。会上以整风精神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秉承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容更加靠近基层、贴近群众,以基层现实、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经过媒体的大量报道,梳理各级召开生活会的内容,我们发现虽然领导干部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各异,但也能从中找出共性。官僚主义、“官本位”思想问题提的最多,官做大了,就开始脱离群众,下基层调查研究也存在“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之类的现象。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检讨出来的这些问题和不足,也正是人们群众感触深,反映强烈的问题,这让我们看到了干部深入检讨、直面问题、改正不足的决心。

这一年,“官僚主义”“官本位”思想成为民主生活会的关键词。然而我们看到在第二批活动进行中,“痛哭”“哽咽”也成为了生活会的关键词。当然,从某种方面来讲,这种现象可以说明生活会越到基层批评与自我批评越辛辣和尖锐。真正触及了思想灵魂,深入到内心,产生了“化学反应”。但也要警惕不要把生活会开成了“痛哭秀”。谨防有些官员借助“哭”的形式,遮掩和回避要害问题,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走了样,失了真。

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就是要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这个过程必然会涉及一些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面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征集来的意见,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真正克服“自己没有问题、对要害问题退避三舍、只摆现象不查本质”的思维定势,找准自己身上的“四风”问题和思想根源;仔细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准则,注重改造主观世界,着力祛除思想病灶。

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不是哭一哭就行了,干部要在“痛哭”之后,静下心认真思考怎么改并落实在行动上,见行立效。检验群众路线活动的最终成果,关键要落实到“改”字上,体现在“效”字上。对找准的问题,能改的马上就改。不能马上改的,要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时间表和任务书,公开承诺、扎实践诺。干部要以身作则,从自身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改起,从身边的小事细节做起,以上率下,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