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修养须达“五境界”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突出作风建设,要注重加强修养。党员干部的修养从大处着眼,包括政治修养,道德修养,能力修养,作风修养,心理修养等,具体到一名党员干部身上,也可以理解为静心的修养、净身的修养、敬业的修养、尽责的修养、进取的修养五个方面。党员干部加强修养,须达静、净、敬、尽、进“五境界”。

一、须达“静”的境界,潜心学习,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静,就是静心,是一种对待学习、工作、生活的良好心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喧嚣的社会中,我们需要获得一份身心滋养的休息和宁静。静心,不仅是一种境界,一种气度,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能力素质、一种生存本领。对党员干部来讲,有了静心自省的淡泊,才能在欲望与诱惑面前心无旁骛,在荣誉与屈辱面前镇定自若,在困难与挫折面前矢志不渝,在喧哗与浮躁面前聚精会神。为此,党员干部要静下心来,经常反省、自省、深悟自我,看淡名利,守住淡泊,见五光十色而不眼花缭乱,遇名利竞逐而不心神不宁,时刻保持宁静、平常、平和的心境。

一个人生存的长度是有限的,但生存的宽度却可以无限,学习是增加一个人生存宽度的有效途径。“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心静,才能不受干扰,潜心学习;只有潜下心来深研细读,才能有所思,有所获,有所成。从而以厚重的人格魅力和深邃的学问底蕴,不断提升并成就“最好的自己”。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心静,才能明辩是非,不为诱惑所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不致陷入利欲熏心的泥沼;心静,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与真相,作出正确的判断;心静,才能不被无关紧要的事情所牵绊,集中精力开展工作;心静,才能有好的工作效率和成绩。  

二、须达“净”的境界,洁身自好,干净做事,清正廉洁

净就是干净、廉洁。两袖清风,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处于工作的重要岗位,常与“利”打交道,脚在“河边走”,“利”从手上过,被污染的机会相对多一些。党风廉政建设一直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守住心灵的净土,不奢侈、不贪污、不受贿、不腐化,洁身自好,干净做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学历再高、能力再强,如果过不了廉洁关,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更不可能是合格的党员干部。遇到不良现象不敢说、不敢碰、不敢抓,更谈不上号召力、影响力和说服力;严重者,最后走向违纪、违法的道路。党员领导干部除了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之外,对制度也要抱有敬畏之心,要明白有些事不能做、有些错不能犯。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党的主张和要求的捍卫者、宣传者、执行者,又是单位和员工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表达者,必须讲党性、讲原则,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只有这样才能带出好队伍、带出好风气,才能对得起党的培养、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三、须达“敬”的境界,对党忠诚,敬重事业,实干实效

敬就是敬业,热爱本职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敬业精神是党员干部做出成绩的基本前提。党员干部的敬业精神直接关系到单位战略执行、管理改进、任务指标完成等各项工作的推进,最终影响到单位的生存和发展。只有具备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才能创造业绩。

党员干部需要加强敬业修养,专心致力于事业,千方百计办好每一件事情。干,就应善于在大的发展趋势中发现机遇,在党政工作大局中寻找机遇,在实际工作中创造机遇;干,就应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干,就应沉下心来想问题,扑下身子抓落实,通过苦干、实干、巧干,多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选择了为党工作,就选择了崇高的事业,就要坚定信念,做到对党“一路忠诚,一生忠诚”,真正把职业当成一种事业、一种使命、一种信仰,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须达“尽”的境界,恪尽职守,不辱使命,服务人民

尽,就是尽责,恪尽职守,是对事业执着的表现,是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是对党忠诚的境界。

在工作中,我们是不同岗位上的“螺丝钉”;在茫茫人海中,我们只是沧海一粟……无论在哪个岗位、哪个阶段,党员干部都应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处理好自己应该处理的事务,尽到自己应该尽到的责任。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争取把党和人民交办的每一件事做得正确些、做得完美些,争取不违党性,不辱使命,不负良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尽职尽责,服务人民。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要密切联系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永远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一个人若能做到胸怀天下,心存国家,就会清醒认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作为我们党的事业骨干的党员干部就更应该胸怀天下,“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 

五、须达“进”的境界,开拓进取,探索创新,勇创佳绩

进,就是进取,努力向前,立志有所作为。党员干部要树立进取意识,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提高自身素养,增强适应复杂形势的能力,创造性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争取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党员干部还应具备创新精神、开拓精神和革新精神,要勇于探索,善于实践和追求真理,要走新路,创佳绩,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争取创造出骄人的成绩。

党员干部“静、净、敬、尽、进”修养“五境界”之间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其中心静是根本,它是干净的基础、敬业的前提、尽责的保证、进取的动力,“五境界”共同促进党员干部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