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应着眼于“三个维度”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 孙春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兰考调研时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是共存的,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号召全党永远向焦裕禄同志学习,要求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要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学”三个维度切入,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起来。

明确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实质,搞清楚“是什么”。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焦裕禄同志在兰考475天的短暂工作,铸就了永恒的焦裕禄精神。习近平同志2009年视察兰考时曾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今年重访兰考之际,习近平同志强调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看,公仆情怀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奋斗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求实作风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核心内容;道德情操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归根结底,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和本质集中表现为“为民务实清廉”。

明确焦裕禄精神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搞清楚“为什么”。今年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也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年。五十年来,我们工作生活的环境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然而,作为党的性质和宗旨集中体现的焦裕禄精神并没有过时。在教育实践活动步入“基层窗口”之际,更需要对焦裕禄精神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应当说,二者在主题上高度契合的、在载体上是高度融合的、在目的上是高度一致的。焦裕禄精神的核心是“为民”二字,实质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集中体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各项要求,彰显了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群众路线高度融合了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不仅是我们学习的载体,更是我们实践的载体。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目的正在于让党员干部能够从焦裕禄同志身上汲取正能量,祛除思想和行动偏差,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付诸到具体行动,进而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巩固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和执政地位。

明确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方式方法,搞清楚“怎么学”。习近平同志指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这为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指明了方向。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同志对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又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的要求,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要有标准,有标准才能保证质量。故此,必须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起来。在学习上深学真学,克服大而化之、浅尝辄止,乍一看都知道、再细问不知道等错误思想倾向。只有将焦裕禄精神“学明白”,才能真正做到思想有反思、有触动、有提高。在对照上既严又实,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标杆、镜子和标尺,见贤思齐,反复镜鉴,对照反思,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找准努力方向。在行动上真抓实做,用焦裕禄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切实端正对群众的态度,解决群众家门口的困难,努力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