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放下思想包袱 让民主生活会更有“辣味”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黄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各地先后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大部分市、县都按照要求,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展开了批评,开出了辣味,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少了点“辣味”。某些党员干部身上还有思想“包袱”: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感情、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包袱重压之下,前怕狼后怕虎,查摆问题轻描淡写、讳疾忌医,开展批评隔靴搔痒、蜻蜓点水。这是典型的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怎能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

其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就是要对各种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一定要切实把包袱甩下来,把自己摆进来,把问题摆出来,把标准严起来。以严的标准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恭谨谦让”、歌功颂德、一团和气难以达到揭短亮丑,治病救人的目的,只会让矛盾被隐藏、缺点被掩盖,错误被淡写,犹如“温水煮青蛙”,当矛盾升级、质变时,必将害己害人,损害群众利益和感情。“辣味”是必须的,正是同志间的“点麻骨”、“戳痛处”,才让人感觉到真正的疼痛了,才能让后少数干部从功劳簿上醒来,才能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有效纠正偏差的政绩观,坚定思想信仰……

民主生活会也不是批斗会,我们要以团结同志为目的,而不是打击、批斗、隔离同志。不着边际的话不说,捕风捉影的话不说,过于激烈的话不说,模棱两可的话不说。要把民主生活会当成是一种难得的学习提高自身修养的机会,摆正思想,放下包袱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为了争取新的胜利,要在党的干部中间提倡放下包袱和开动机器”。

“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但不是神仙。我们也吃五谷杂粮,也会犯错误。我们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犯了错误就检讨,就立即改正”。在开展民主生活会上,要深刻自我剖析、揭短亮丑,批评自己要有“辣味”,是解决自身问题、提升素质的需要,越深入,越敞亮,就越有效果。对同志,也要拿出共产党员讲认真、实事求是的精神,批评同志也要有“辣味”,要出以公心、本诸善意,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能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良性循环,确保“辣”有所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