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点、线、面”结合 绘好对照检查“自画像”

贵州省铜仁地区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晏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为保证对照检查材料的高标准、高质量,思南县坚持“从严从实”标准,严把“对照检查材料”关,力求写真、写准、写透、写实,确保撰写对照检材料不走过场,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准备。

“点”上多对照,确保画像真。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要求各活动单位和党员干部抓住每一个“对照点”和“表现点”,严格对照党章,对照中央改进作风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梳理的37条问题、省委“十项规定”和省委提出的11个突出问题、县委“找问题动真碰硬”的要求一风一风地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找,逐一阐述,列举事例。坚决杜绝出现“评功摆好、自我标榜、明贬实褒”的内容,真正地做到剖析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党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密切联系自己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以及自身分管工作情况来写,针对具体事例反思问题,针对思想深处剖析根源,针对查摆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对“脸谱化、共性化”的材料一律责令修改,确保材料触及思想灵魂,画得像、写得深、摸得准、讲得诚。

“线”上层层审,确保画像实。县委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对照检查材料,报市委督导组、主要领导、省委督导组、市委活动办审阅;其他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等形式多级汇审,实行统一报送和反馈,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层层审核的“流水线”,严格把好质量关。对“四风”问题没有“辣味”、自我剖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具体的对检查材料,及时督促进行修改完善,或直接当面沟通,指出修改方向,确保“画好像”、“找准病根”,触及思想、触及灵魂,严格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等“六个不放过”。对综合评价符合条件的,由督导组组长签字后报上一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达不到要求的进行“返工回炉”。

“面”上尽体现,防止走过场。督导组和县教育实践办公室材料审核组把省委书记提出的“六个查一查、八个照一照、四个剖一剖”标准和各项把关要求作为衡量对照检查材料是否合格的标尺,对材料体现出来的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材料做到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防止走过场。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对照习总书记参加兰考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借鉴息烽县民主生活会的方法,真正写出“辣味”、“出出汗”。切实做好四个防止。一是防止自夸的多,自省的少,要求成绩只谈三两句话,撰写材料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二是防止讲工作的多,讲“四风”问题的少。三是防止剖析问题假、大、空得多,真、细、实的少,要求党员干部真正从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群众观上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四是防止对照检查材料画像不够准确,涉及班子和个人个性的东西少,要求在自己身上发现的每个问题都要配有具体实例。要求对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收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等做出承诺,引导党员干部敢于自我剖析、自我批评、自我揭丑,把话都落在剖析材料里,把事都摆到纸面上,为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自我剖析做准备,为召开高标准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