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合川:开展督导“四评”法 拧紧活动“压力阀”

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陶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合川区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行督导点评会制度,在每月或每个环节、每项重点任务基本结束等关键节点,及时召开督导点评会,运用自查自评、综合考评、总结点评、整改督评“四评”法,给各单位拧紧“压力阀”,以有形有效的抓手确保从严督导、真督实导,推动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自查自评  自我画像查漏缺

自查如何查?怎么样才能查出实效?为此,合川区召开督导点评会,区委督导组全体成员、被督导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各区级常委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的组长主持,重点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自查活动。

自查出问题怎么解决?有哪些“药方”可以根治存在的问题?合川区采取“会诊治疗法”。

在“会诊”过程中,各单位结合上级要求、每周工作预安排、活动推进情况等信息反馈,采取“对照自查、问题倒查、班子互查、群众评查”等方式,对自我进行画像,查找活动过程中有无缺漏,保证活动取得“疗效”。

自查,会不会出现“王婆卖瓜”现象?在这方面,合川区采取了自我评价定级的方式,规范自查行为,确保自查效果。

在督导点评会上,各单位必须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作出自我总体评价,明确活动开展“好在哪儿、差在哪儿、努力方向在哪儿、预期效果在哪儿”。这些刚性的规定,让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作风没有了滋生的环境。

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各部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自选动作特色明显,活动成效越发凸显。

综合考评 排名先后论优劣

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如何评定?合川区制定了科学的量化标准。在每个督导组内,对“7+X”事项,即:规定动作、亮点特色、典型培育、对外宣传、民事办理、专项整治、群众评价等7个方面,加上区委督导组交办的工作任务“X”的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评分,确保考评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考评的标准有了,还得有相关的核查方式。在这方面,合川区采取拉网普查与重点精查结合、正向顺查与反向逆查结合、蹲点定查与回访抽查结合、调阅询查与工作评查结合的方式,开展多维核查,深入各被督导单位,从遵守工作纪律、为民服务态度、民事办理等重点方面,进行明察暗访,了解真实情况。

考评的结果有什么作用?作用可大了。合川区对于考评结果,每个督导组按量化评定得分高低,实行组内排名,并在组内进行通报,在各个被考评单位中树立起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竞争意识,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总结点评 制定清单抓整改

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不由被考评单位说了算。合川区在督导点评会上,由区委督导组长对本组各单位的活动推进情况、工作成效、特色亮点、存在问题等,进行总结点评,做到点到单位、评到人头。

对于学习教育不达标、查摆问题不深入、谈心谈话走过场、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区委督导组长不怕得罪人,敢于“红脸”指出问题,增强了各单位的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和危机意识。

与此同时,合川区委督导组综合各单位自查情况和平时明察暗访了解的情况,给每个单位列出具体的“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期限和建议措施。这些“问题清单”被纳入各单位“十个专项整治”、教育实践活动“十项工程”的整改台账,除了及时进行整改之外,各单位还要及时进行对外公布,保证整改过程的透明。

在整改过程中,合川区委督导组对被整改单位并不是撒手不管。相反,还对所督导单位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针对“问题清单”把脉开“药方”,保证了整改单位根除“病垢”。

整改督评 多措并举求实效

整改的方向明确,思路清楚了,关键是如何才能保证整改的实效?对此,合川区采取了暗访督查、横向交流、组内约谈等措施,对整改问题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为避免在整改过程中走过场,合川区各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进行精准督查。一旦发现整改不到位的单位,采取限

为了调动被整改单位整改问题的主观能动性,合川区各督导组还采取了横向交流的方式,分别组织组内单位到排名靠前、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的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学习,统一思想意识,形成学习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如果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在一些被整改单位“走样”了怎么办?合川区还有方法,那就是开展组内约谈。

按照规定,对于活动组织后劲不足、整改不及时以及连续两次组内排名在最后3位的单位,由督导组长约谈单位“一把手”,在“问责”的同时传导压力,谆谆善导催生动力,用心良苦激发活力,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生根开花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