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巍山:“六心合一”向查改问题亮利剑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姚兴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巍山县坚持问题导向,直视存在问题,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上下狠功,要求全县12262名党员真正从心出发,全力打磨整改“利剑”,向存在问题宣战,用“六心”将整改问题进行到底。

诚心听音法,多元化反映民情。一线听音。采取随机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开展问卷调查、深入联系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等方式进村入户收集意见建议。网络听音。设置网上群众意见箱、县委书记、县长信箱,常委信箱,公布监督意见电话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选点听音。将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听取意见建议重点村(社区)作为收集意见建议的重点。信访听音。畅通信访渠道,注重通过来信来访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

用心分解法,集约化分类梳理。第一步,全面汇总。由县委活动办交办督办组收集汇总全县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重点收集县级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清单,掌握情况,摸清底数。第二步,梳理分类。在全面汇总的基础上,按照涉及“四风”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群众反映的热难难点问题三类进行梳理归类。第三步,分解交办。按照梳理归类情况,分项形成交办事项,以口头交办、书面交办、信访件交办三种方式将事项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并明确整改时限。第四步,动态管理。根据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程,对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交办实行动态管理,出现新的问题就及时进行纳入交办计划。

真心整改法,军事化限期整改。短期能改的,要迅速整改。当场或较短时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实行“即办”法,即知即改,确保立竿见影。近期能改的,要快速整改。对于难度较小、耗时较短的问题,积极行动,确保快速整改。限期能改的,要加速整改。对于难度较大、牵涉面广的问题,要克服困难,积极协调,确保加速整改。长期能改的,要提速整改。对于情况复杂、涉及部门多、需分阶段、长期攻坚才能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要创造条件,以县委领导牵头,整合部门力量,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确保加速整改。

决心交办法,规范化造册整改。交办“挂号”。对交办的事项实行“挂号”制,一事一号,明确整改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完结“销号”。对整改到位的问题、已经解决的事项,群众满意的视为办结完成并进行 “销号”登记。督办“盯号”。对整改拖拉、超时、工作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事项,由县委交办督办盯号,实行定点督办,定时整改。反弹“复号”。对已经“销号”的问题,出现反弹的,重新“挂号”,责令整改。

精心督导法,全程化跟踪督办。定期上报法。根据交办事项的难易程度明确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时间,确保交办督办组适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成效。随机调研法。不定期、提前不打招呼,直接深入责任单位或整改现场,掌握一手资料,听取原汁原味的情况。重点督办法。对热难点、群众较为关注的交办事项进行重点跟进,重点把握好交办事项的走向、群众对事项办理的各项回应等。适时公示法。对所有交办事项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工作进度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竭心落实法,科学化考核评价。责任单位评。在交办事项办理完结后,由责任单位对办理事项进行总结,并对办理结果进行自评,认为交办事项办理已按要求解决的提请县委交办督办组进行评估“销号”。受益群众或当事人评。由县委交办督办组采取“面对面”或电话等方式对交办事项的受益群众或当事人适时进行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社会大众评。对交办事项的办理过程及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由社会各界对办理事项进行多角度评议,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交办督办组评。由县委交办督办综合各方意见及现场验收结果进行终评,主要以问题是否解决、处理是否合法、时限是否遵守、群众是否满意四个方面进行评议,对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事项发回责任单位重新整改、重新办理。

截至目前,县委交办督办组对县级领导干部收集到的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已交办90件,其中书面交办督办47件,口头交办督办35件,信访件交办8件。在90件交办督办事项中,涉及“四风方面”的问题有25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有31件,群众反映的热难难点问题有68件,已办结50件。正在办理交办前分析排查工作92件;并对78件已交办事项进行跟踪督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