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严三实”要求做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文章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南瑞社区 徐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南瑞社区以“三严三实”要求为基本准则,从“实”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从“严”审核对照检查材料,从“准”提出批评意见,不断完善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对照标准从“实”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工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严三实”要求、在兰考调研指导时重要讲话精神和5月9日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对照“四风”问题25种具体表现和37条共性问题,结合前期走访、座谈、谈心谈话等征求的问题和意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梳理,逐风对照查摆,实事求是查找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工委书记带头自我剖析,并要求每名班子成员在“四风”各方面至少提出一条问题,让大家进一步放下包袱,强化共识,提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认识,自觉以“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确保聚焦“四风”画像准、写得实。

二、严格把关从“严”审核对照检查材料。按照对照检查材料审核要求,从严审核把关。一是班子成员本人反复修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撰写要求从严自查,对群众提、同事帮、上级点的问题一一回应,反复推敲、修改,确保证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写实写真写透,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查摆问题聚焦、自我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切实可行。二是党工委书记逐一审核。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党工委书记逐一审核班子和所有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对查摆问题浮于表面,剖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具体、未联系实际的材料,提出具体修改意见,要求在规定时限内重新查找、修改,直至通过审核。三是对照上级审核反馈意见修改。针对区委督导组、活动办及市委督导组的审核反馈意见,班子成员逐条对照修改,做到“四风“问题定性表述准确、有具体事例支撑,以“总开关”、“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成长经历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整改措施联系实际、科学可操作。

三、深入谈心从“准”提出批评意见。以谈心谈话为关键,找准其他班子成员的问题,真正做到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形成共识,为开展相互批评奠定坚实基础。一是通过“四必谈”,班子成员提出自己的问题,诚恳地指出对方的不足,实字当头、事前沟通,明确相互批评的内容,避免突然袭击。二是“一把手”把关,对班子成员的相互批评意见逐条审核,查看聚焦“四风”是否精准、批评是否透彻、准确、到位。三是形成书面批评意见。召开党工委会议,班子成员逐人讨论,对他人的批评意见是否立足“三严三实”、语言准确有辣味、批评具体深刻,在此基础上形成对其他班子成员的书面批评意见,报区委活动办审核。通过深入谈心沟通,进一步沟通思想,为召开民主生活会营造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