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合川:多种形式交心谈心 最大限度根治“心病”

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陶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重庆市合川区各区级领导、区管领导干部及大批村(社区)“两委”会成员深入基层,采取多种形式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交心谈心,最大限度根治“心病”,以积极健康的思想交流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预约谈心时间 制定进度安排充分交流

    谈心需要时间,领导干部时间紧,如何保证交心谈心的时间呢?合川区的做法是以15天为一个时间限度,区“四大班子”领导在这个时间表里,根据工作时间安排,逐个提前约定时间、预留思考空间。

    在交心谈心的时候,领导干部不限场所、不限时长、不限次数。区委书记王作安、区长乔明佳率先垂范,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工作休息间隙,分别与党员领导干部交心谈心,一次谈不完就谈两次或者三次,直到谈充分为止。

    扩大谈心领域 帮助党员群众正视问题

    交心谈心谈什么?怎样谈,能够谈出什么效果?对此,合川区从区级、乡镇等领域进行划分,扩大交心谈心范围,要求领导干部在严格落实“四必谈”原则基础上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对于镇街的村(社区)“两委”会成员,要求必须与离任村(社区)干部、村(居民)代表、生活困难群众、信访群众进行重点交心谈心,了解群众的生活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南津街街道采取“四个全覆盖”的方式确保村(社区)“两委”成员的交心谈心效果。建档全覆盖。对于“两委”会成员必谈的对象建立专门台帐。走访全覆盖。对于在合川的必谈对象,要求“两委”会成员必须走访上门交心谈心,并将结果上报。督查全覆盖。街道纪工委、督导组根据台帐逐一咨询群众意见,对于群众不满意的通知相关人员“补课”。销号全覆盖。对于群众满意的由街道活动办销号。要求“两委”会成员必须在10日之内完成台帐对象全部销号。未完成的由主要领导约谈。

    对于“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要求必须与企业业主、管理人员、职工代表广泛开展交心谈心“三线谈”, 切实坚持开门听意见、群众广参与,帮助党员群众正视问题、提高认识,相互谅解、增进共识。

    创新谈心载体 敞开心扉谈透问题实质

    有心病需要交心谈心化解,有困难需要交心谈心倾诉。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合川区创新交心谈心载体,通过网络、电话、书面等形式,采取普通谈和重点谈、主动上门谈与开门预约谈、反复谈和深入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一对一、面对面地与青年骨干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进行交心谈心。

    云门街道在与群众的交心谈心中,切实做到“三个改变”。变“报告会”为“龙门阵”。要求杜绝“假大空套”话,善用“群众语言”摆“龙门阵”,增进与群众的亲近感。变“流水线”为“精细活”。杜绝为访而访,为谈而谈的“走过场”行为,制定专门的谈话表册,规定必须有谈话时间、内容。做到谈一个沟通一个,访一个满意一个。变“要我讲”为“我要讲”。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创新采取群众参与“积分制”。将群众提的意见、建议,根据采用情况量化为具体分值。群众可根据分值兑换相应纪念品。

    在交心谈心过程中,领导干部还开展互动式交流,从换位思考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化解群众心中的郁结。

    在加强与群众交心谈心的同时,合川区的领导干部还不忘在班子成员内部之间进行交心谈心。只不过,这种交心谈心与群众交心谈心有些不一样,主要体现在交心谈心的内容上。

    合川区规定,领导班子之间交心谈心要做到敞开心扉、开诚布公。做到三个方面必须谈:班子集体问题要详细谈、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打算要坦诚谈、对方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意见建议要真心谈。

    为保证交心谈心效果,合川区还专门制定了“三不谈”标准:无关主题的空话不谈、避重就轻的模糊话不谈、评功摆好的恭维话不谈。要求始终围绕谈透问题实质来开展交心谈心,确保在党员干部中谈出和谐、谈出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