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创建服务新品牌 展示党员新形象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闵最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按照“有求必应、有事必办”的目标,于2005年4月在露采小学门前两侧设立了“夕阳红护学岗”,组织离退休老党员为露采小学生开辟“绿色通道”。近10年来,广大党员风雨无阻,义务为学生值勤站岗,不仅受到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的普遍赞扬,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效果。2011年6月“绿色通道”义务交通安全岗被评为“铜陵好人”,2012年被省文明委授予“2011年度江淮志愿服务优秀集体”。

一、开展“绿色通道”活动,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摆在社区党组织面前必须思考而又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在2012年初社区党组织班子调整后,就及时的把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是配强班子选准人。根据党员数量和分布情况,社区以居住楼栋为单位,将原来的17个党支部调整为19个网格党支部、3个功能性党支部、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和1个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同时配备热爱支部工作、支持社区建设,政治素质高并具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配强2~4名愿干、能干、会干的党员担任支部委员,从而为开展“夕阳红护学岗”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强化意识办实事。做好服务居民工作,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是社区工作人员的首要任务,也是反映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强不强、战斗力高不高最直接、最具体的表现。因此,开展“夕阳红护学岗”活动,其目的就是要把社区党员集中起来,把党员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党员在“夕阳红护学岗”这块阵地上更加明显、更加突出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发挥党组织在居民中的作用。三是以点带面促工作。设立“夕阳红护学岗”,每天上岗人数虽然不多、时间不长,但社会影响很大,效果也非常好。自2005年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广大党员在“夕阳红护学岗”上做到了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不仅如此,而且也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各项工作,一个“立足社区做贡献,你追我赶争上游”的良好氛围早已在社区上上下下广泛形成。2011年,社区党工委获得了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2012年,社区党工委又获得了全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开展“绿色通道”活动,展示退休党员新形象。经过学习、走访、论证,社区党组织认为,设立“夕阳红护学岗”,为学生开辟“绿色通道”,真正体现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虽然当初起步比较艰难,刚开始参加人数还不足二十名党员,但经过多年来的实践,特别是通过多次宣传教育、组织动员和总结表彰的激励,越来越多的党员都自觉自愿地加入到“夕阳红护学岗”这个行列,在近两年社区党工委召开的总结表彰会上,每年近有百名党员受到了表扬,并获得了物质奖励。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参加“夕阳红护学岗”的退休党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和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已达200多人。过去,每到上岗时间,党组织事先都要作出安排,提前通知到人。现在这项活动已成为各支部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学生上学,党员上岗”已在居民中传为佳话。他们如同学生一样,做到准时到位、准时上岗,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学生安全。近10年来,他们风雨无阻,甚至有的还带病坚持上岗,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赞誉,他们无愧于党员这个光荣称号,他们确实是一群“铜陵好人”。通过开展“夕阳红护学岗”活动,较好地解决了过去党员开会(学习)集中难、党费收缴难、布置任务落实难等“三难”问题,广大党员的综合素质明显得到了提高。现在,无论是社区党组织,还是社区其他业务工作开展的活动,各支部书记都能身先士卒,党员都能够积极参加。社区每次组织的活动和完成需要居民参加的任务,都离不开各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他们不仅是社区党组织的得力助手,也是居民信得过的贴心人。

三、开展“绿色通道”活动,力促社区工作创佳绩。“夕阳红护学岗”,不仅是离退休党员活动的阵地,也是社区干部服务的平台。通过这个服务平台,让更多居民走进社区、了解社区,进而达到热爱社区、关心社区的目的。根据“夕阳红护学岗”活动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周上岗不少于一次。多年来,他(她)们主动与各支部配合,积极参加党组织在党员中开展的这一深得居民欢迎的活动,同样也得到了社区党员和居民的高度赞扬。通过“夕阳红护学岗”活动,使社区工作人员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经过党组织培养和考察,每年都有1~2名社区工作者光荣地加入党组织。目前,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思想进步、作风过硬、工作负责,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协作精神,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