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基层干部为镜对照“四风”强党性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王吉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工作是面“实干”之镜,以“为民务实”照出党员干部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提党性认识;基层干部是党性面“群众”之镜,以“赢得群众认可”照出党员干部盛气凌人的官僚主义密切党群关系;基层干部生活是面“朴素”之镜,以“勤俭节约”照出党员干部铺张浪费的享受主义强公仆之心;基层干部的作风是面“清正廉洁”之镜,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作风照出党员干部“好面子、摆阔气”的奢靡之风强党性修养。

基层干部工作是面“实干”之镜,以“为民务实”照出党员干部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提党性认识。一是基层干部有颗“实干心”,把建设基层、发展基层、服务基层的重担扛在肩上,以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为中心,以解决群众的问题为己任。二是基层干部有把“实干手”,那里有求伸那里,把照顾五保户、帮助困难户、带富贫困户落实在行到上。三是基层干部有条“为民腿”,那里需要跑那里,解决群众纠纷来回跑上几十里,为的是基层的平安,社会的和谐,国家的稳定。党员干部多用这面实干之镜常照,消除“唱功强、做功差”的形式主义提党性认识。

基层干部党性上是面“群众”之镜,以“赢得群众认可”对照党员干部盛气凌人的官僚主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是基层干部更多的角色是一各普通的群众,能与群众“坐一条凳、饮一壶茶、挤一炉炕”开展群众工作,做群众的贴心人,入得群众“法眼”。二是基层干部与群众交流地位是“平等协商”关系,群众愿意和基层干部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基层干部想的是群众所想,办的是群众关心的事,谋的是基层的发展,得到群众尊重。三是无论是建立产业合作社,还是商家与群众租地搞特色种植,群众只信任基层干部,其他多大的官给他们讲也没用,能赢得群众认可。党员干部需对照基层干部这面“群众”之镜,走好群众路线,用好群众方法,真正到走到群众中去,办得群众之事,得到群众认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基层干部生活上是面“朴素”之镜,以“勤俭节约”对照党员干部铺张浪费的享受主义强公仆意识。一是基层干部特别是大多在农村工作的干部,看起来和群众没什么两样,到农村工作能吃得千家饭、住得万家房,能走进群众的心里。二是他们生活上勤俭,在基层工作有什么就吃什么,有什么条件就适应什么条件,磨炼的是一种党性修养。三是他们思想上不贪图享乐,能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来建设基层、发展基层、服务基层,心知“为官不易、群众更不易”。党员干部要把基层干部这面“朴素”天天照,确保共产党人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远离铺张浪费的享受主义强“为民、务实、清廉”公仆意识。

基层干部品质上是面“奉献”之镜,以“安、专、迷”的品质对照党员干部“好面子、摆阔气”的奢靡之风强党性修养。一是基层干部能在艰苦的环境安心工作,靠的是一颗平常心,奉献心,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二是基层干部专心工作,干得不好群众就会“戳脊梁骨”,他们热爱基层,在基层的时间比在自己家的时间多,他们与群众一起聊家常的时间比与家人聊天的时间多,与群众一家亲。三是对基层有特殊的感情,他们迷恋基层的工作,对基层有着特殊的感情,有一天当他们调离基层了他们会像离开故乡一样流下不舍的泪水。基层干部没有享受灯红酒绿的时间,有的连KTV是什么都不明白,他们搞接待不搞排场,家里有什么就招待什么,“清菜罗卜桌子摆,交心谈心讲实话”。党员干部要以基层干部为镜,消除奢靡之风强党性修养,做一个甘于奉献之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