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姓问政”承诺岂能“等于零”交差?

四川省江油市工商联 付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何本应拉近与群众距离、树立干部形象和政府部门公信力的“百姓问政”却遭遇信任危机?在武汉市日前的一场“电视问政”中,群众对个别干部现场答复的满意率仅为29%。一家门户网站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者认为“百姓问政”沦为“真人秀”。如何应对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是一面镜子,折射的是干部“为民情怀”的多少。

一说到“电视问政”,就会联想到一些单位主要领导被问的语无伦次、尴尬难答最后红脸出汗难以下台。本来这种“百姓问政”形式很受百姓欢迎,让“一把手”们不但要接听群众热线,还要现场就群众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和整改承诺,把对官员的评判和“打分”交到群众手中,以考核参与“问政”领导干部的深厚“为民情怀”,为民谋利的真诚真心。但一些部门、单位应对问政后承诺的“托词借口”越说越顺溜,最终以“等于零”向百姓交差。

“问了也白问,问了等于零”。然而,一些部门在许多“百姓问政”后,老百姓等到的并不是问题的快速解决,而是各种各样的敷衍和推脱,甚至“公式”化空话、套话连篇。而后追踪结果是:明天就办承诺沦为“空头支票”,问前是啥样问后还是啥样原地踏步;“重视解决”答复变身“官话推脱”,热线答复信誓旦旦彻底解决,事后却无期限的“调研会商中”;“标准回复”以不变应万变的“懒政”。尽快为您处理的”作为群众难题的统一答复,但就是尽而不快,最后不闻不问“等于零”给老百姓交差。

事实上,对待“百姓问政”只承诺不行动,张口就是“道歉”答应“马上就办”,台下却不管不问。闭口“立即解决”,台下“拖而不决”只想捞政绩,而将‘问政’变成‘秀场’,对群众反映的难题拖延、推脱,甚至无视民众疾苦,既伤害群众的感情和信任,也损害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百姓问政”自然会丧失群众的信任。

“百姓问政”应该成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舞台,也应该成为检验干部、考核干部、评价干部的考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正成为扎扎实实的行动,建立起广泛的群众监督机制,,对久拖未决的事件处理要加大问责追究,真正做到人人有监督、事事有责任、件件有落实,有效杜绝“百姓问政”承诺永远不会“等于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