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开阳县财政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努力打造“三个财政”

贵州省开阳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 杜和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贵州省开阳县财政局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财政投资评审等改革,努力培植财源,加强收入征管,多渠道筹集资金,突出支出重点,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财政资源用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一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民生财政”。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就业、就学、住房、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保基本水平,做到应保尽保,2014年1-5月份全县民生投入达到53452万元,增长11.18%,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2.14%。

二是着力支持经济加快发展,打造“发展财政”。完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财政激励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功能配套,加快培育新的主题财税税源,发挥企业扶持资金、科技三项费用等专项资金的作用,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带动财政增收。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优化发展环境,支持物流业和服务业发展壮大,支持推进文化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对创新经济的带动作用。支持5个100工程、水利三大会战和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发展平台建设。

三是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打造“绩效财政”。强化财政系统依法、科学、民主理财观念,注重财政收入质量,改进和创新财政支出方式,健全财政资金科学评价机制,加强财政资金全过程监督。一强化预算约束。建立编制科学、执行严格、监督有力的预算管理新机制,切实把财政资金配置好、管理好、监督好,要严格执行预算控制以及预算细化,逐步推行预算公开制度。二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和财政监督检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加强对国有资源的整合力度,想方设法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国有资源运营效益最大化。三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突出对专项资金的跟踪监督,推进专项资金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