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云区白沙关社区“走动式工作法”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沙关社区服务中心 李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白沙关社区启动“走动式工作法”,采取“分级分片、责任包保、全员出动”的社区服务新模式,通过社区班子成员带领部门相关人员在包保居委会“走动”、 居委会负责人在片区“走动”、 一警两员在所在网格内“走动”的方式,在走动中了解、解决居民的问题,达到“服务群众在一线,树立形象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沟通情感在一线”的目的。

班子成员“随时走动”。社区班子成员只要有时间,就会带着包保工作部工作人员到各包保居委会走动,他们进广场、到院落,走进居民家中,真正做到沉下身、了解民情,沉下心、收集民意,沉下力、赢得民心。拿出实际行动,尽可能扩大征求对象的范围,广开言路,引导群众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努力听到心里话、找到真问题,要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为民服务和办事上,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尽心竭力为民解难事,坚持不懈为民做好事。仅上半年时间,社区班子走访辖区居民48户,征求辖区群众意见达75条,主动约谈辖区群众13名,听取辖区居民对社区发展建议29条。

居委会负责人“定时走动”。为进一步了解掌握辖区居民的基本情况和利益诉求,增强服务功能,各居委会制定居委会负责人定时定期入户走访制度,要求居委会负责人每周利用1天时间定期定时分片走访辖区内居民,掌握居民的需求,及时反映民意,适时解决实际问题;在元旦、春节、“七一”等节日定期走访辖区内因难老党员、失独家庭、孤寡老人、困难家庭人员,了解他们的需求,送去政府的关心。居委会负责人对辖区重点户形成定时走访,对辖区困难户形成跟踪服务,目前已与辖区困难户及重点户300余户形成长效服务管理,与辖区80余名老党员及困难党员形成定时约谈,听取辖区意见。

一警两员“24小时走动”。社区对29个网格“一警两员”进行调整充实,配齐29名网格警员和58名网格社工及若干名楼栋 守护组,做到网格、楼幢、居民户的无缝对接,真正实现了网中的管理,格中的服务。“一警两员”佩戴一块工作牌、携带一本民情日记本、配备一个GSP定位系统,并通过建立走动路线图,在网格内24小时走访,及时了解掌握网格范围内服务对象,特别是困难户、残疾人、单亲家庭、空巢老人、新增孕妇、流动商贩、待业大学生、失业人员、外来流动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10类人员的实际情况,及时处理解决范围内公共设施、环境卫生、违法搭建、房屋出租、消防隐患等6方面问题。今年上半年,“一警两员”已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排查安全隐患14处,帮助居民代办证件、解决小麻烦达86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