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从“总开关”上把握和整改问题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找不足,整改问题,关键在于解决并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解决并把握好知行合一、勇于实践这个“总抓手”,解决并把握好最终靠制度这个“总闸门”。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上看,从“总开关”上把握和整改问题非常重要和关键。

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三个紧密结合”:很认真的学与很深入的思紧密结合,很具体的事与很深刻的悟紧密结合,很隐蔽的病与很用心的查紧密结合。也就是说,不是就学而学,而是带着问题学;不是就事论事,而是由事论理;不是无病呻吟,而是真正查不足。

一段时间以来,通过自己的认识以及工作生活中的感受,初步看到了一些表现和现象:从我们自身来讲,我们的思想不够解放、考虑问题缺乏深度、眼界不够开阔、学风不够浓厚、办法措施不是太多、工作不够深入、落实不够有力等等,这些问题是比较突出的。

具体讲,第一就是由文山会海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还存在着,我们不是不知道这个问题的存在,也不是不知道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只是采取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还不够。

第二就是由脱离实际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没有很好地解决。比如说对基层的情况掌握不全面,致使在决策上存在一些问题;考虑问题的角度还存在偏颇,好心有时候没有办成好事。还有,凡事不从实际出发,而是墨守成规、不求成效,满足于别人怎么做就怎么做,上面怎么说就怎么做,没有把成效放在第一位,这一点已经成了一种思维定势。

第三就是由满足现状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县委党校是学习的阵地、研究的阵地、宣传的阵地,是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但实际上我们的进取精神怎么样?精神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功夫下得不深的问题依然存在,得过且过的问题依然存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力度不大,学习不够、深入不透等,都需要解决。

第四就是铺张浪费带来的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缺乏艰苦奋斗精神,用水、用电不注意节约,精打细算不够的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日常工作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少。

从个体来讲,一些存在的问题和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如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好大喜功的问题、说多做少的问题、知行不一的问题、急功近利的问题、配合不力的问题、矛盾绕道的问题、拈轻怕重的思想、脱离群众的问题、脱离实际的问题、敷衍搪塞的问题、不求实效的问题、墨守成规的问题、落实不力的问题、不敢担当的问题、铺张浪费的问题、劳民伤财的问题、疲于应付的问题、不敢认真的问题、不讲效果的问题、好人主义的问题,等,这些问题在我们身上都有所表现和存在,这是不容忽视的既然问题存在,就要整改、解决,确保取得成效。关键的问题是怎么整改?怎么解决?怎么办?

我们通过学习,查找、感悟到许多不足,整改这些问题,关键就是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把握和整改问题,一是认识要高,二是落点要实,认识不高思想就不到位,落点不实问题就解决不了,只有做到这两点,问题才能够得到切实解决,整改才能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