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举措下功夫写好对照检查材料

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人民政府 赵娅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切中问题要害,分析鞭辟入里,措施对症下药,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审核把关严”的要求,采取提出要求、拓展深度、明确差距、严格审核等方式,深入实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以规范内容为支撑点,提出明确要求。为确保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得深、写得实、画像准,开展“如何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专题辅导,对四个部分的内容做了详细规定,即政治表现和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自己动手,做到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能让他人代写;突出聚焦问题,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经历特别是在领导岗位上的各种表现,把自己的问题和不足讲深讲透;突出深化剖析,把问题分析全,既讲具体表现,又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责任担当和品行作风等方面分析透,把措施确定好。

以查摆问题为切入点,拓展思考深度。在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之前,普遍开展谈心活动,班子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督导组与班子成员之间等之间进行一对一交心、面对面互动,既谈自己、也评对方;既开门见山指出不足,也相互鼓劲加油;既谈日常及重点工作,也谈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群众提、自己找”的基础上,通过“互相帮”进一步深挖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分析透了原因,明晰了整改方向。

以树立标杆为结合点,明确自身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全程参加河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新闻发布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让大家看到自身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差距。同时,对照出台系列反“四风”方面的文件及焦裕禄、牛玉儒等先进典型,查问题、找差距,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世界观、人生观、政绩观等方面深刻剖析,进一步将对照检查材料写深写透。

以督促指导为着力点,严格把关审核。严格对照检查材料审核程序,对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层层予以把关,切实做到“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班子成员的材料由主要领导审核并对其负直接责任,班子及全体成员的材料都由督导组审核并负连带责任、班子及主要领导的材料在督导组审核的基础上最终还要上级领导审核,只要有一个班子成员的材料不过关,整个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就不能开。通过审阅审核,对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分别给予指明列清,督促“返工”、“回炉”甚至重写。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