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学会“三个换位”

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组织部 董家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部分基层干部存在“身在基层不下基层”、“面对群众不能服务群众”、“讲同一种方言不有共同语言”的“三不”问题。这来干部就是 “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一定程度影响了干群关系、党群关系。要根除“三不”问题,减少“三拍”干部,基层干部就要学会换位思考、换位做事、换位做人。

学会换位思考。“三不”问题和“三拍”干部的产生,是只走“上层路线”,不走“底层路线”,不学会换位思考的结果。不会换位思考,基层干部就容易图清闲、怕麻烦、不学习、不提高,对群众的诉求和困难就不想解决、不能解决、不会解决,就容易导致干群关系紧张、甚至失和。基层干部只有学会换位思考,才能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主动和群众寻找“共同语言”,改进“庸、懒、散”的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为民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从而建立良好的干群、党群关系。

学会换位做事。“三不”问题和“三拍”干部的产生,是基层干部没有学会换位做事的结果。不学会换位做事,就一切以“我”为中心,就会出现“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机关病”,处处有“官架”,时时有“官念”,让群众反感,降低群众支持率。基层干部只有学会换位做事,才会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从而转变作风、摆正位置、放下架子,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好群众的“领路人”和“带头雁”。

学会换位做人。“三不”问题和“三拍”干部的产生,是基层干部没有学会换位做人的结果。俗话说“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不学会换位做人,就不会用好权、做好人、做好事,把群众冷暖记心间,甘当“小学生”,从而获得更多的群众资本。基层干部只有学会换位做人,才能更好的学会做事。把群众关心的,当成干部应该关注的;把群众关注的,当成干部应该重视的,把群众需要的,当成干部应该解决的。从而同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工作中,纵然“走过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始终无怨无悔,任劳任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