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刮刮“真话风”

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 卓玲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史记》有云:“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意思是说一千个人说恭维话,不如一个人讲真话、讲实话。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就是要刮刮“真话风”,敢于说真话、乐于听真言,要直指问题要害,不放空炮、哑炮,不粉饰太平,切实红红脸,把把脉,达到治治病的效果。

要营造说真话、听真言的氛围。要重拾党内敢说真话、乐听真言的大气之风,让“诺诺”之言销声匿迹,让“谔谔”之言风行党内。现在党内许多同志不敢说真话、露真言,哪里都是抬轿子,哪里都是一片赞扬之声。党员干部要敢讲真话,乐听真言,要当面锣对面鼓,把话放到桌面上讲,才能让敢说真话、乐听真言之风在党内刮起来。

要有敢说真话的勇气和担当。在现实生活中,真话一般不那么好听,多少有点刺耳,很容易引起领导的心里不快,轻者脸色不悦,拂面而去,重者大发雷霆,拍案而起。所以党员干部要有敢说真话的勇气和担当,要敢讲真话,敢说实话。要讲“谔谔”之言,要有为民讲实话、勇担当的勇气,对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不能置若罔闻,要站出来讲实话,不要怕打击报复。风成于上,俗形余下,领导干部要带头讲真话、带头说实话,只有这样,“真话风”才能在党内真正刮起来。

要有乐听真言的胸怀与雅量。《吕氏春秋·壅塞》中记载:宋王收到消息,齐国要派兵攻打宋国,于是他派人去侦察齐军攻打到了哪里。先后有三个侦察使者因说了真话而被砍了脑袋,第四个使者见状就对宋王胡诌了一通,说:“连齐军的影子也没看到,百姓十分安定。”宋王听了非常高兴,赏赐了他很多金银。结果没过几天,齐军就攻进了城,宋王成了丧家之犬。这则故事说明一个道理敢说真话很重要,而乐听真言更重要,听真话是说真话的基础。如果说敢于说真话是一种胆量和担当的话,那么允许别人讲真话、乐于听真话就是一种胸怀和雅量。伸出了什么样的耳朵,就会听到什么样的话。所以党员领导干部对于“谔谔”之言要乐听、善听,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这样才能广开言路,把住工作的正确脉络,握准发展的方向盘。

“真话风”不但要刮,还要常刮。刮好了真话风,对于个人而言,才能照好镜子,真正看清自己,正好衣冠;对于党和国家而言,才能刹住不良之风,找准发展方向,把准发展脉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