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工作“三字诀”

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区委组织部 金婉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带着认真的态度,只是把工作做好一半,只有带着创新的思维投入到工作中,才能更有激情和活力。创新是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强大力量,只有思维永不停滞,才能挖掘有广度和深度的东西,才能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笔者认为,提高创新能力,要在“勇、乐、善”上面做文章,才能牢牢抓住决绝问题的根,事半功倍的开展工作。

发扬创新精神,在“勇”字上下功夫。邓小平同志曾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勇于创新就是要求具有创新的见识和胆识,有敢于冒险的精神。一方面,要敢于打破常规,善于逆向思维,超越经验和习惯和自我。另一方面,要敢于倾听不同意见,善于积累,敢于接受群众检验。只有这样,领导干部才能知难而上、大胆创新,想别人没有想到的事,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

发扬创新精神,在“乐”字上下功夫。从事一项工作,要对工作有兴趣,了解其中意义,并全身心投入,才能乐在其中,创新的开展工作。态度决定一切。乐于创新说到底是一种心态,如果对工作没有热情,知识被动的开展工作,也就不会有创新的意愿和动力。因此,对工作要培养浓厚的兴趣,才能产生探索创新的动力。一方面要热爱生活,热爱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意识,自觉投奔与工作。另一方面要有创新的勇气,把创新作为自己的一种精神追求,因创新而快乐,因创新而充实。

发扬创新精神,在“善”自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提高创新能力,必须掌握了创新的方法和技巧。每一个干部在做任何一项工作的时候,都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要站得高看得远,总体上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又要看的透、做的精,掌握行之有效的工作技巧,要善于运用逆向思维,从反面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