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三用”走好群众路线

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特区委组织部 欧益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说到底就是如何站在群众立场,听取民意,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只有做到“用心”、“用脑”、“用力”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急、所盼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措施,才能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让群众满意。

一要“用心”,掌握民需民盼。在一些地方,个别党员干部开展工作不是到群众中去调研,不是下基层接地气听民声,而是坐在办公室里,凭主观臆断,拍脑袋定决策、拍胸脯上项目、拍屁股推责任。出了问题以后,这些党员干部不是自我批评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而是习惯于找客观原因。长此以往,党群干群关系怎么能密切?如果我们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实实在在下基层、真心实意走村入户。带着感情与群众交心谈心,做到身入群众、心入群众,让源自内心、发自肺腑的对群众的情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群众就会把我们当亲人、朋友,他们的真实声音就会原汁原味地反映到我们耳朵里。

二要“用脑”,解决实际问题。走群众路线要力戒形式主义和享乐主义。广大党员干部针对工作中的问题必须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勇于创新,避免定式思维和工作套路,避免只凭老经验和老办法办事,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到既能发现问题,又能解决问题。同时,要提高整合资源的能力。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要经常深入群众和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当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加强与各部门和社会团体团结协作,吸纳不同知识结构、不同经历阅历、不同需求视角的人士融入到服务群众的工作中来,形成合力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要“用力”,加大帮扶力度。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从长远考虑,着力改善解决好群众的利益问题。帮助群众寻找致富路子,带领群众发展生产,争取项目改善基层设施,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努力帮助群众解决最迫切的问题,让群众得实惠。时刻牢记“自己多尽一点力,群众少走一公里”的道理,真正实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根据不同情况制定帮扶方案,多方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及时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同时在精神上、思想上给予帮扶,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不断引导他们表达合理诉求。

 “用心”、“用脑”、“用力”三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要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尽全力帮助他们,只有这样,群众路线才会永葆青春,我们党才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并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