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民市高台子镇“三大体系”推动学教活动开展

辽宁省新民市委组织部 曹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新民市高台子镇党委紧紧围绕活动总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抓实“联系走访”“综合服务”“立查立改”,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建立联系走访体系,确保深入基层征求民意。镇党委建立“横”“纵”结合的联系走访体系,确保征求民意“近距离”。一是抓实“一对多”征询。每名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村,联系一户困难党员、一户贫困户、一名村民代表;每名镇机关干部各联系两户(困难党员户、贫困户或村民代表户)。活动开展以来,党委31名机关干部都进村入户,走进群众的地头、炕头与他们拉家常,当面听取对镇党政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对镇里的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征集具有较强针对性、前瞻性和建设性意见建议26条,涉及9个方面问题,为下一步整改奠定基础。二是抓实“五必访五必问”。即困难户必访,必问衣食冷暖;发展户必访,必问致富经验;返乡农民必访,必问就业现状;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必问发展良策;上访户必访,必问事情原委。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困难户30户,发展户20户,走访返乡农民12人,老党员老干部8人,上访户2户,解决困难25件,提供发展良策18件,成功化解2个信访案件。

建立综合服务体系,确保服务为民群众满意。镇党委建立“全程代理”“志愿服务”的综合服务体系,确保服务群众“零公里”。一是建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以“代民办事、为民解忧、帮民致富、让民满意”为主要内容,着力搭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和“敞开一扇门、承办万家事”的为民服务新平台,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通过整合党务、政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资源,将劳动保障、事务代办、费用代缴等内容纳入代办范围,积极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科技指导、市场信息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制度建立以来,全镇9名代理员深入群众之中开展全程代理服务,共上门服务150余次,为100余名群众解决计划生育申请、新农合报销等事项100余件,一次性告知率、限时办结率都达到100%。二是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在乡镇、村两级党组织中组建三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专业化、常态化、多样化的便民利民服务。组建乡镇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1支,实行机关干部包片包村制度,每月下村坐班一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把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村干部;组建村“两委”成员志愿者服务队9支,实行村“两委”成员包组制度,对自己所包组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和矛盾纠纷及时解决;组建无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服务队3支,实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农户制度,为所包农户生产生活提供各种服务。制度建立以来,13支队伍深入9村64组4200户农户中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农民、农户解决了涉及种子化肥采购、设备机械租赁、农副产品销售等各类问题120余件,获得了群众好评。

建立排查整改体系,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镇党委建立“广泛听取”“立查立改”的排查整改体系,确保问题整改“不误时”。一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设立民情信箱、民情热线、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全村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依托镇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的固定信箱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12371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汇集民意。截止目前,镇党委先后召开了5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560份,收到信函37封,电话89通,收集涉及合同纠纷、农村环境整治、农村集体经济征收等意见建议100余件。二是立查立改初见成效。针对梳理的意见建议,镇党委采取立查立改的方式,成效明显。针对群众反映的缺少清理垃圾专用车辆和设备,需加大垃圾处理等环保工作问题,镇党委研究决定建立垃圾清运队伍,已招聘垃圾车司机2名,共清理垃圾1980立方米,切实净化了生活环境,改善了村容村貌;针对反映农户实用技术培训长效机制做得不够,要多为群众搭建创业致富平台等问题,镇党委依托党员“提素工程”项目,开展了豇豆芸豆种植等培训班4期,共培训760人次,并计划组织有发展设施农业积极性的党员,到周边乡镇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切实调动他们发展设施农业的积极性,增加实际收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