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要“凤头””猪肚””豹尾”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委组织部 朱成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民主生活会陆续在各地开展起来,与表面风风火火的场面比较起来,在开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质量不高、收效不大的现象,有的只喊破嗓子,从不甩开膀子;有的批评内容全是同一流水线生产出来的;有的开成了表彰会、歌功颂德会,民主生活会变成了“作秀场”。要开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做到“凤头”、“猪肚”、“豹尾”是关键。

“凤头”,就是要充分准备打基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民主生活会要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会前准备就必须下足功夫。征求意见要在“广”字上下功夫,谈心谈话要在“真”字上下功夫,对照检查材料要在“实”字上下功夫,民主生活会要在“诚”字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学习教育不到位、征求意见流于形式、交流谈心浅尝辄止等问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猪肚”,就是要火力全开互批评。“搔痒不着赞何益,入木三分骂亦精”。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要端正态度,打消顾虑,克服批评与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怕伤和气、怕追究责任、怕得罪人的心理,克服侥幸过关、轻松过关、蒙混过关的思想,要掏心见胆,深刻尖锐,“真刀真枪”地进行“辣味批评”,确保句句撞击人心,触及思想灵魂。

“豹尾”,就是要未完待续重整改。会后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整改若是落不到实处前期的工作只会付诸东流,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活动当作一次难得的机遇,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以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为总要求,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防止“雨过地皮湿”,让广大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