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切莫“松口泄气”

湖南省武冈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 张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开展,各地区陆续进入了对照检查材料的审阅高峰期。为了把好这道关,各级活动办都制定了严格的审阅标准。许多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材料不断被“打回”,反复修改。于是,各种埋怨之声甚嚣尘上,“不就一个文字材料嘛,何必卡得这么死?”“都是形式主义,真不知道写了有什么用!”“我们又不是专职搞材料的,怎么写得出来?”

这些抱怨和不理解,说穿了,都是对活动的轻视与怀疑。他们低估了对照检查材料的意义,认为不过是完成一项活动任务,走个过场而已,并没有从思想上、灵魂上真正检查、剖析自己。于是,有些人开始采用“拖延战术”,交材料的速度渐渐慢了下来,在他们看来,活动总是要往前推进的,现在审得这么严,迟早也得“松口子”,倒不如先随便改改,拖到时间差不多了,总还是会让通过的。

那么,事实是不是真该如此呢?假如其他兄弟县市都走在了前头,是不是该适当“放放水”,免得拖慢本地的整体活动进度?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要求,时间服从于质量。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步骤,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和关键。虽说材料的过关并不等同于活动的过关,可若是连材料都过不了关,活动是肯定不能过关的。

也有审阅人员担心,审阅的都是各大单位领导的材料,若是太过严格,容易得罪人,不便于日后工作的开展。这种顾虑也大可不必。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要对活动负责,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而不是对某几个领导负责。作为活动质量的把关者,务必提高思想警觉,发扬担当精神,严格坚持标准,绝不能随意“松口泄气”。要知道,你的审查松一寸,对方的自查就会松一尺,最终影响的是整个活动的力度和效果,导致活动沦为一场新的形式主义,这才真的是费力不讨好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