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顿软弱涣散 严防三类“反弹”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田兰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很多后进村华丽变身,需要注意的是,整顿不是一阵风,不能陷入年年整顿,年年存在的恶性循环怪圈。要严防“反弹”,在早发现、早掌握、早控制、早处置的基础上长悬达摩克利斯之剑。

长效机制防惯性“反弹”。犹如股市压制后往往会惯性反弹,这需要抓住病根,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常态防反弹。在整顿中,按照“一村一策”制定了整顿方案、理清了工作思路,在防止“反弹”中,也需要一村一预警,“精准式”动态评估。要按当初的病因分类,才能根据实践情况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实时预警,建立部门帮扶工作制、督查指导和预警工作制,开展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督查检查,了解和掌握基层党组织的运转情况,并形成常态。

过程监管防隐形“反弹”。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班子软、队伍散、管理乱、发展慢的问题,可能靠换人、给项目、给资金能达到短期效果,要防松劲、反弹现象,还是要在过程监管上下功夫。火车快不快还要车头带,人的因素是班子软、队伍散、管理乱、发展慢的病根,换了人要加强培训、管理,还应想方设法让其拓宽思路,因地制宜找到当地的发展之路,让项目落地、资金升值,这是一场持久战,需要过程监管,还要积极探索村级财务定期审计、村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村党组织书记末位待岗等措施,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督导督查,对出现有松散苗头的基层党组织及时进行亮牌通报,杜绝整顿工作出现“反弹”。

有破有立防温水“反弹”。温水反弹让人“感觉适应”慢升温过程,从而达到可耐受的临界高温,如蛙般无法逃生。所以在防反弹中要一手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工作,一手抓党建示范带的建设工作,让后进以先进为标,时刻警醒。抓党建示范带的建设,以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实现从公开透明的阳光党建向源头活水的活力党建转型提升,以达到组织有凝聚力、队伍有战斗力、党员有动力和发展有活力的目标。通过党员志愿服务者将进入乡镇、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八小时以内忠诚岗位、八小时以外奉献社会等活动,总结一批可看、可学、有效的党建工作经验,探索出一条有地方特色的活力党建工作之路。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