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蓬溪县:坚持“五个注重”抓群教活动落地见成效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委组织部 冯佳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蓬溪县始终坚持“五个注重”,紧扣活动关键环节和重点步骤抓推进,以实干精神取信于民,以优良作风凝聚民心,各项活动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坚持“四个及早”,注重统揽全局。坚持早组建机构、早调查研究、早制定方案、早舆论引导导向,迅速成立了以建国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内设综合组、宣传组、联络组(下设12个督导组),从乡镇、县直部门抽调业务精、能力强、有经验的66名同志参加工作。建立了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指导联系点,建立了内宣+外宣“五个一”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全面指导的作用,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改进作风、推动发展。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亲自研究方案、及时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形成了全局一盘棋,上下一般热的工作格局。目前,已在媒体开设的“群众路线”等3个专栏上报道动态信息1010条,宣传典型个人8个、单位14个;编发《简报》38期,省、市群教办采用7篇,被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日报》、四川党建等主流媒体刊载推广经验作法30篇。

二是突出“四个带头”,注重学习教育。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真访知民情,带头真学找差距,带头真联树标杆,带头真听集民智,示范带动和推进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五学五比”“四个一专题教育”活动,县委提出带着目标学,做到“个十百”:每个党员至少作1次学习体会交流发言,学习必读书目和材料10种以上,学习时间不少于100课时。积极开展“远酒桌、离牌桌、近书桌”活动,发放《五个读本》10000余册,分5次采取中心组学习等方式,邀请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共四川省委党校进修部书记任春艳等5名资深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力求广大党员干部学细学深学实。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共记学习笔记7100余本,撰写学习心得体会5000余份,提出合理化建议620余条。结合“四进四解、三走进三连心、双联”等活动,建立万名党员“1+1”服务制度(1名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1名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生活困难群众15623人,累计帮助基层破解发展难题180余个,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实际困难750余件(个)。

三是丰富“四大载体”,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开门搞活动,丰富“四进四解”走基层、“五学五比”、专题教育“四个一”和听取意见“五个一”活动载体。突出问题导向,县委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4+6”(围绕工业提速、农业转型、城镇上档、三产升级4大战略实施和改善民生、反“四风”、平安建设、招商、党建、宣传思想等6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题调研,采取深入群众“面对面”谈、召开会议“实打实”提、填写表册“背靠背”投、躬身自省“点对点”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县委常委班子先后3次组织专题学习,主持召开各类座谈15个,分批次征求到意见建议653条,归类梳理为1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其中涉及“四风”以及社会治安方面的突出问题共103个;党员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执法监管部门、医院、公交等开展“当一天服务对象”随机体验活动,查找工作短板,认真梳理提炼突出问题69个并向社会公示,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立行立改,确保了群众满意。

四是严把“四道关口”,注重从严督导。坚持严把“群众关”、“进度关”、“审核关”和“流程关”,按照压茬推进原则,制定活动分月工作进度表,在资料审核中坚持一单一图一表一点一签(县委“群教办”列出了审核资料清单、审签流程图、审核组人员及任务分工表、审核要点和审核签),编制了《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流程图》,做到步骤、任务、主体、时限、标准“五个清楚”,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有力推进。县委十二个督导组从三月开始到六月底,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座谈走访、查阅资料、亲身体验、随机暗访、杀回马枪等方式,对全县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边学边改、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以及“五个结合”等情况进行真督实导,确保群教活动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在全国推出了的践行群众路线典型蒋乙嘉,得到中央领导肯定批示和主流媒体跟踪报道;新会镇党委带头公示“四风”方面问题的作法,得到省委领导高度评价并全省推广。

五是实施“四大行动”,注重边查边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实施“治顽疾—正风肃纪大整改”、“亮重拳—社会治安专项大整治”、“出特色—服务型党组织大创建”和“见实效—跨越追赶大惠民”四大行动。制定了《蓬溪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9+6+3”专项方案》,在解决省市“9+6”共性问题同时,将治理“乡镇干部‘走读’、治理基层干部滥用权利、清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3个个性问题作为自选动作,做到整治全覆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和涉及“四风”问题案件16件,纪律处分15人;累计清退会员卡达12000余人,1322名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承诺,承诺率达100%;投资约1.9亿元打造赤城公园三期绿化景观工程、城河二期景观工程,兴建赤城公园、奎阁广场、回归园3处公共直饮水试点工程;成功组建和设立了全市第一支女子调解队和首个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县法院率先在全市成立消费纠纷巡回法庭,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