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雷山县“四部曲”奏响党员发展新篇章

贵州省雷山县委组织部 王雪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贵州省雷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把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奏响“四部曲”强力破解党员发展瓶颈,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水平。

奏响发展前奏,在明确发展导向上下功夫。一是抓好一个培养。培养壮大积极分子队伍,鼓励帮助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与新发展党员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3%;二是突出两个重点。重点在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重点在知识分子和各类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主动引导帮助农村优秀人才、知识分子、一线工作人员入党;三是保证三个比例。在新发展党员中,保证35岁以下青年党员达到45%,妇女党员达到18%,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30%。据统计,2013年全县有党员6758名,申请入党57人,积极分子223人,发展对象290人。其中,少数民族占约83%,致富能手占约17%,35岁及以下约占发展新发展党员的50%以上。

奏响培养序曲,在强化党员培养上下功夫。一是培训“引”。以该县党员“黄埔军校”即脚尧党员培训基地、县委党校、和远程教育等培训资源,定期组织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手就党的基本知识以及法制教育、时事政治等进行系统性的培训学习,使其了解党的知识,动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4年以来全县共组织党员培训8场次,参训人数达400余人次,有10余名先进分子和致富能手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群团“推”。按照“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做好团员推优工作。2013年以来,全县共推荐发展对象290人,有221名被吸收为预备党员;三是人才“聚”。大力实施“十百千”人才引进计划,为紧缺性和高层次人才解决落户雷山后顾之忧,提供更多锻炼机会和岗位,把人才聚入党员队伍。

奏响扩展主旋律,在拓宽党员来源上下功夫。一是农村致富能人中“选”。着力发展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农村优秀人才、土专家和田秀才入党。据统计,2013年以来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达2150人,占党员总数的31%以上;二是两新组织中“找”。重点放在企业技术骨干、中层以上干部和私营业主上,广泛开展“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的双向培养活动。通过农业产业协会聚集人才,把支部建在协会上,全力建成“支部+党员=协会”的模式;三是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和回乡青年中“育”。注重把文化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大学生村官、回乡知识青年和退伍军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通过组织的带动更好发挥其见多识广、适应市场经济和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优势。

奏响综合重音,在党员综合管理上下功夫。一是建立交心谈心机制。坚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跟踪观察和定期交心谈话,每季度谈话次数不得少于2次,及时掌握其思想变化,为党员发展提供依据;二是建立考察机制。通过派任务,压担子的方式给拟发展的农村党员安排一些村务等公益性工作,促使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并通过工作考察其能力、思想和态度;三是把好“四关”。把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关、发展对象考察关、预备党员公示关和党员转正审批关,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确保党员发展中数量与质量的统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