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六动”协力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湖南省湘西古丈县人社局 杨朝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全面深入开展,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实效、取信于民,就必须“六动”协力,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领导带动,层层示范。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具有强烈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目的就在于要求上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起示范带动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亲自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这是中央领导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中央领导亲自指导和督促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起到了切实的引领示范和树立标杆作用。习总书记将兰考县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自己的联系点,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树立了新的标杆。事实证明,领导带头就是无声的命令,就是生动的榜样。领导有决心、大家才会有信心,领导干部作了榜样、普通党员才会自觉跟上。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不迟疑,不观望。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形成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带着一级改,上行下效,层层推进,层层落实的生动局面。

督导推动,突出重点。督导工作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的重要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哪里,督导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督导组要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把“从严”和“务实”的要求贯彻到督导工作中去,把督导重点放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来,避免查找问题蜻蜓点水、剖析原因隔靴搔痒、整改落实雷声大雨点小。一要广泛听取意见,督促找准问题。要多听、多看、多思,深入调查研究,不偏听、不偏信,把准方向,找准问题。要开门搞活动,多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严谨细致组织民主评议,让谈话对象充分发表意见和看法。二要坚持一抓到底,督促解决突出问题。督导组要有落地有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从一开始就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督促督导单位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三要巩固活动成果,督促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对督导单位建立制度方面情况的督促检查,特别要逐条逐项对照检查落实反对“四风”的具体要求,突出抓好群众看得见、务实管用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推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改进,促进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只有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活动始终,加大督导力度,严把质量关,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学习促动,学用结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认识水平的提高、思想理论的自觉,是贯彻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的前提。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在实现“四个必须”上下功夫。一是学习对象必须全面覆盖,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提出不同的学习任务,对因故没有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要进行“补课”,对学习效果不明显的要进行“补火”。二是学习内容和时间必须到位,组织党员干部适当集中时间加强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必学内容,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是学习讨论必须深入,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组织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基层党支部结合学习党章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四是学习效果必须保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学习和实践,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使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更加扎实。

问题触动,聚焦“四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直奔需要解决的“四风”问题,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反思自己、反审自己,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检视,让自己真正受到触动、受到警醒。“四风”问题看得见、摸得着,是当前作风建设中最具普遍性的问题,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是迫在眉睫、非解决不可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越往基层,群众要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愿望越迫切,越要坚持认真精神,强化问题导向,从解决具体问题抓起改起,边整边改,立改立行,下大力气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良作风问题,确保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满意度高。能否推动现实问题的有效解决,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抓住了“四风”问题,就能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解决好“四风”问题,就能使我们党的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使我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一个大的提升。

载体驱动,注重实效。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使“自选动作”有特色。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促进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内涵,着力做到“七个结合”:与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解放思想结合起来,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开展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与创新社会管理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突出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宣传联动,舆论引导。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的优势,重视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根据舆情变化进行有效引导,上下联动,做到有声有色、有影有形,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要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部署,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活动进展情况,认真总结、大力宣传推介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注重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要加强案例教育,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深入剖析具体人、具体事,发挥警示警醒作用。要集中报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发挥评论言论的引导作用,为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5: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