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提高”助推“两新”组织党员发展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委组织部 韩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组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668.6万名,比上年净增155.9万名,增幅为1.8%......数据表明,中央关于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得到了较好落实。

党员是党组织肌体的细胞,其质量如何,关乎着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先锋模范效应。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是增强党组织旺盛生命力的不竭源泉,是让党组织青春永葆的坚实基础。因此,要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立场坚定,行业引领示范好,热心带动群众发展的党员中坚力量,注重从提高“两新”组织员工积极性、强化对“两新”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培养入手,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提高“两新”组织党员发展质量。

营造氛围,提高“两新”组织员工入党积极性。开展机关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建设标准的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员示范班组”、“党员示范岗”等举措,加强员工对党建工作的直观感受;由企业党组织牵头,利用“五一国际劳动节”、“七一”、“国庆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员工开展党性教育文化活动,增强企业职工对党组织的认识和认同。采取党员培养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把培养党员与培养企业人才糅合在一起,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优先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到外地参加业务培训等,在“两新”组织内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提高员工入党积极性。

把握关键,提高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工作针对性。强化结果公示,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三个环节,将票决、公示范围扩大至普通员工,并且将日常教育培训、作用发挥、理论考试、民主测评等情况量化成一定分值,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能否转为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加强德的考察,采取上级党组织派人实地查阅资料、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对发展对象严格把关,既注重能力和业绩,更要注重他们的道德和品质,对民意调查差,有“不讲公德、不忠家庭、不孝父母、不团结同事、不诚实守信”的对象,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入党积极分子资格,以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多方联动,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实效性。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动态信息库。对流动性较大的入党积极分子,做到流出地、居住地、非公企业党支部有情况登记表、基层党委有电子信息汇总表,上级党委组织部门有电子信息库。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吸收、发展、调整、转入、转出及时录入,更新相关数据信息。实施分类培养,根据管理主体的不同,采取相应措施。流出地党组织,重点是通过各类交流平台,及时传达党组织对其有关考察培养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并及时邮寄、发送各类学习资料,帮助其加强学习;务工单位党组织,主要通过实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兼职组织员挂钩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实习上帮、工作上扶、实践中带等,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业务技能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