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令群众满意需建好“三章”

河北省承德县委组织部 刘春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通知》强调,要一鼓作气,防止前紧后松,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环接着一环抓;要巩固成果,防止短期效应,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俗话说:“唱得再好也不如做的好”,老百姓们真正关心的是,一个个尖锐的问题已经摆在了台面上,该如何解决?如何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唯有建章立制,以制度作保障,让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发力,才能让这股劲风真正吹进党员干部心里,融入血液、震撼灵魂,才能真正取得令群众满意的效果。

建“滋味”之章,让民主生活会开出味道。只有甜味的民主生活会,失去了它应有的意义。只有真正让领导干部们酸酸鼻子,辣辣嘴巴,尝到苦头,品出滋味;真正运用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实事求是,查摆问题;真正将民主生活会作为对照自己的一面明镜,充分发扬民主,放下一切思想包袱,畅所欲言,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因此,以此次群众路线的民主生活会为范本,通过建章立制,将会议的一般程序,相关要求,监督机制制度化,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越开越有味道。

建“透明”之章,让掌权者阳光执政。公开“三公”经费,让很多机关、单位慌了神,不论是迟迟不公开,还是摆上一堆没用的数字混淆视听,都是其心虚的表现。没有统一的标准,没有规范的统计口径,让许多机关单位钻了空子,打起了擦边球。公开“三公”经费的初衷是好的,同样也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及时的发现问题,及时的建章立制,让权力在公众的监督之下,在制度的约束之下健康运行,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消除“四风”。

建“亲民”之章,让惠民之路更加畅通。俗话说:“阎王好见,小鬼难缠”,上面的政策再好,一层一层传下来,等到了老百姓手里也早已变了味。老百姓接触的最多的还是各种窗口单位和县乡级政府,也就是那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让这“最后一公里”的路走得畅通,走得舒坦,才是普通老百姓们最期盼的。当然制定政策者能够多接接地气,将下基层调研形成常态,踏踏实实不走过场,真正听到老百姓的真心话,及时获得第一手资料,想必制定出的制度也会更加亲民。所以,畅通民生之路,除了规范基层服务能力的同时,还应对领导的调研加以规范,真正让各项爱民措施有章可循,循之有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