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材料审核须严把“三关”

湖南省桃源县委群众路线活动办 熊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又是其中关键一环,因此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在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时要严把程序、内容、质量“三关”,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坚实基础。

一是严把程序关,规范“精审”定稿。“一把手”对照实际“初审”。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审阅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详细审核每位班子成员材料的真实性,坚决杜绝代写杜撰、照搬照抄、复制转摘,一旦发现材料有不实情况,要第一时间严肃与班子成员进行谈话,促其提高认识、立改立行,确保每位班子成员材料既“真”又“诚”。督导组对照规范“会审”。对照检查材料由“一把手”初审过关后上交至督导组,由各督导组统一审阅、逐条把关、从严会诊,并根据审阅意见列出材料具体问题清单,及时将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意见告知各单位,确保各单位班子及成员的材料符合规范,撰写不虚、不偏、不漏。活动办对照文件“精审”。群众路线活动办要选用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作风品质正的骨干力量组成审核小组,严格按照具体文件要求,对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精细把关、逐一指导、全面审核。“精审”不过关的材料,一律打回限时改正或重写,不得因私放低要求、得过且过、敷衍了事。

二是严把内容关,聚焦“四风”定格。教育实践活动要力求破除“四风”流弊,领导干部对照“四风”方面存在问题查摆是否全面、内心是否认同、原因分析是否到位、思想觉悟是否深刻等,将直接决定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整个活动的开展成效。为真正做到找得准、写得实、画得像,在剖析问题根源上要求触及灵魂“见思想”,在查摆“四风”问题上要突出笔墨,做到“见人见事见风”,深入挖掘在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群众观等方面的思想根源,杜绝避重就轻及以共性问题混淆个性问题。可实际上,有些领导干部却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了千篇一律、“党八股”味严重的官样文章,普遍存在“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有些甚至在材料中对自己大肆“明贬暗褒”,表面上是顺着批评的意思,实际上缺演变成了自我表扬,譬如说“经济指标上去了,民生问题却忽略了”。在材料撰写期间,要通过相互沟通、真诚交流、谈心谈话,并且要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广大群众的约谈,积极听取吸纳群众意见建议,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三是严把质量关,杜绝“形式”定调。中央明确要求对照检查材料“一定要防止模式化、形式化”,不能在自我剖析时把问题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不痛不痒。为了避免“形式化”、“官样化”文章的出现,就要从根本上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思想束缚,真正触及灵魂、见人见事、透彻剖析,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把关作用,敢于“唱黑脸”,人人不怕得罪人,坚持逐级逐人逐项审核原则,对于对照检查不到位、剖析原因不透彻、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的,及时退回要求修改重写,坚决让“想蒙混过关的过不了关”、“想走过场的过不了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要“实对实”,避免“空对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内心深处深刻领会开展这次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起,树立宗旨意识,坚定不移地走好群众路线,自觉做一个踏实、扎实、实在的人,真正达到开展活动所期望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