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官必须为民

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委组织部 杨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观看了杨善洲的先进事迹,让我更深的认识到,为官必须为民。中国有句俗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者,往往拥有了一些权力,但这些权力都是人们所赋予的,人民给你权力,你若不将之用来为民做事,人民必将收回,像温总理曾经说过的“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所以若要为好官,必须为好民,为民谋利,为民造福。

那么为民又该如何做?杨善洲老书记用自己一生的行动给了我们答案,笔者从中总结了三点:

一、谋大事,促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有赖于当地经济的发展,一个地区经济落后,人民吃不饱、穿不暖,自然没有幸福可言,所以若要为民,我们应该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经济,让人民富裕。杨善洲从官以来,一心发展农业,让人民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兴建农田水利,提倡科学种田,为了试验新品种,新技术,自己弄样板试验田,试验成功了再推广,兴建农田水利,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保山市人民在杨善洲的带领下,将保山建成全国闻名的滇西粮仓,改革开放后,更是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为现代农业奠定坚实基础,退休后,本该享清福,可他却一头扎进大凉山搞起开荒植树,一干就是20载,建成了面积8万亩、价值1亿多元、成材后价值可达3亿元的林场,将荒凉的大凉山建成林海,,大凉山的环境,最后无偿将树木的管理权献给了国家。他的心里没有政绩俩字,有的只是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地方,为农村发展想方法,想路子。

二、重小事,系百姓。基层无小事,事事关民生,为官者,只要百姓有困难,我们都要去解决,尽心尽力去办,有时小事上更能体现你为官是否为民,小事上百姓更能看的到,更能拉近政府和百姓的距离。杨善洲便很是重视百姓的小事,在他认为,事不管大小,只要是对人民有利,便毫无犹豫的去做,比如那一次,为了一个普通百姓的一点委屈,杨善洲费了19天时间动用专人调查,许多人觉得小题大做,觉得地委书记有那时间该干点大事,但杨善洲却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我们要把公平正义放心上,需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样再看这件事,就不是小事了。百姓的事,都关系着百姓们地切身利益,需要格外重视。

三、行廉政,惠大众。廉而洁,一身正气;勤而俭,两袖清风。行廉政,也是为民的一种体现,舍小家为大家,纵为民众创利千万,我分毫不取,为官当有此精神。为官不为发财,不为获利,为的是心中永装人民利益与疾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杨善洲老书记一生清廉,从不占集体一点便宜,就连子女顺路搭公车,杨善洲都要求他们交车费,下基层吃饭从来都不忘付钱,一生都是那双行头,草鞋,蓑衣,草帽,他的裤腿从来不放下过,那是为了方便干活,为官几十载,一多半的时间都在基层,在生产一线,在田间地头,有人说他根本不像一个书记,更像一个老农,然而这才是一个共产党应有的作风。不光如此,他还将自己的工资很大一部分资助给需要的地区,给需要的人,自己家里的房子漏雨,他没有钱修房子,只买了几个瓶瓶罐罐去接雨,清廉至此,共产党干部的楷模,值得每一个学习。

人民是是主人,党员干部是公仆,领导干部要树立公仆如牛,甘为孺子牛的思想,学习杨善洲老书记一心为民办事,终身为民奔走,为民奉献的精神,这样才能得到人民发自内心的尊重,权自民赋,那么就要权为民用,为官只有为民,才能真正得到人民拥护。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