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晴隆:“四连招”强化“民意调查员”队伍建设

贵州省晴隆县委组织部 张星应、彭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突出问题,进一步畅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渠道、丰富群众监督的途径,晴隆县“四举措”加强“民意调查员”队伍建设。

创新载体,构建“民意调查反馈网”。坚持以民意调查中心为工作平台,以民意调查员作为信息源,多渠道搭建与群众平等对话交流的平台,编织一张严密的民意调查反馈网。一是开设县委书记、县长“群众路线直通热线电话”,开设群众路线民意调查热线电话。二是依托县人民政府网开设民意网站及县委书记、县长与群众直通交流平台。三是积极探索和创新民意调查上手机。所有电话和平台全部向社会公布,民意调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四是县民意调查中心统一制定《社情民意调查卡》,逐级搜集和反映社情民意。

广纳民意,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定期把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政策规定以及各项工作完成情况,通过文件、会议、短信等形式,向各位民意调查员进行通报,使他们能够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便于开展监督工作。县民意调查中心指导民意调查员开展民意收集、整理和反馈工作,民意调查员可随时将意见和建议向县民意调查中心反映。民意调查员要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所反映的问题要真实准确,减少层次和中间环节,努力提高反映民意工作的科学性。

注重实效,切实解决反映的问题。坚持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群众“最盼”上解难题,在群众“最忧”上下真功,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采取“转办、交办、督办”等措施督促办理民意事项,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民意调查中心在第一时间将民意事项的办理情况反馈给反映人,并通过民意网站进行公布。

积极探索,建立民意调查员参政议政机制。建立民意调查员列席县、部门、乡(镇)、村(社区)有关会议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列席会议年度工作计划,探索和拓展列席会议制度形式,听取意见和建议,更加有序地组织专题列席、对口列席等面对面征求意见活动,提高参政议政成效。

立足“四化”,加大民意调查员的培养力度。立足“四化”即资源立足本土化、利益立足本土化、干部立足本土化、人才立足本土化。按照党员、干部的培养程序和要求,力争把民意调查员培养成共产党员,把能人党员培养成村(社区)后备干部,并安排到村(社区)适宜的岗位上任职。注重培训、推荐、吸收民意调查员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积极支持帮助民意调查员抓生产、促发展,力争在民意调查员队伍中涌现出一批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公益事业的热心人;积极引导和鼓励民意调查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加快晴隆“宜业、宜居、宜商、宜游”建设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