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黔南州“四敢四有”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贵州省黔南州委党建办 杨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黔南州州级四家班子及长顺等县(市)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相继召开,为防止专题民主生活会出现前紧后松和抢时闯关现象,州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中央、省委最新要求,不断在“四敢四有”措施上下功夫、传压力,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服从质量、善始善终。

敢于揭短亮丑,对照检查有“辣味”。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六个查一查”、“八个照一照”、“四个剖一剖”的要求,严肃认真、不厌其烦、反反复复地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做到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找准查实“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从理想信念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州委活动办对归风不科学、内容不全面、剖析不深刻、事例不精准、整改不具体的对照检查材料,直接退回,并请州委督导组责令撰写者重新修改,做到不“见人见事见思想”不罢休。如贵定县委多次召开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修改会,反复修改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14次,其他常委班子成员的少则修改10次,多则上17次。

敢于开诚布公,谈心谈话有“品味”。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四必谈四不谈”,真心实意地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六个谈透”,把问题摆上桌面、有话讲在当面,耐心对不把自己主动摆进的领导干部做通思想工作,帮助将工作问题引向思想问题,从谈现象引向谈本质。并本着谈话治病的态度,出于友善之心,将批评意见上升到理想信念、“三观”、“三严三实”等高度剖析,主动认领问题、找准根源、触及心灵。同时把握好拟批评意见的“度”,做到既不搞“庸俗协定”,又不搞“突然袭击”。如州委常委班子成员之间、以及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和县(市)党政正职之间谈心交心200余人次,人均谈话达2小时,谈出了“焦点访谈后,州委班子工作步伐慢了,思想墨守成规了,这是不敢担当,享乐主义表现”等真问题。

敢于真刀真枪,开展批评有“汗味”。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敢于向自己的问题“开刀”,向其他同志的不足“开炮”,在自我批评中提高认识,彰显共产党人高尚情怀;在相互批评中团结同志,体现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促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直奔问题、点中要害,不但有刮骨疗毒的“火药味”,且有亲如一家的“团结味”,达到红脸出汗、加油鼓劲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如州人大党组班子成员互相批评道:某某同志宗旨意识淡薄,坐机关时间多,签批文件多,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少;某某同志工作有顾虑,怕得罪人,有老好人思想,对机关作风监督不力,实质上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群众观出现了偏差等,不护短、不遮丑。

敢于严督实导,“黑脸包公”有“原味”。各级督导组发扬“认真精神”,坚决摒弃好人主义,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敢当提问题不留情面、督整改一抓到底的“黑脸包公”,把好对照检查材料审核关,将“六个不放过”的尺子一插到底,对未把最新要求写入,事项缺少,或以模板套写、网络代写、抄袭的,发现一起立即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并及时约谈有关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的单位,抹下面子立即纠正提醒;对相互批评评功摆好、相互吹捧、借题发挥、发泄私愤,或主题不集中、泛泛而谈的适时叫停,推倒重来,坚决防止跑调变味,“不痛不痒”。如在都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当第一位同志开展批评时,全程指导的州委书记以及州委督导组组长当即点名,要求要归于四风、点准穴位、戳痛麻骨、触动灵魂,否则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此打住,最后该同志打消吴胜华同志既是党工委书记,又是州委副书记的顾虑,批评马上“辣味”十足,“针针见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