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话说“做戏”

陕西省宝鸡九州公司 刘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闻,解放初演《白毛女》时,饰黄世仁的演员常常遭群众声讨,有时还会遇上被打的情况,原因是群众看戏太认真了,把其当成真的黄世仁。如今这种情况不多见了,原因是人们都知道那是在演戏。尤其是剧中演员哭的泪流满面,而台下看者反而发笑,不言而喻,大家都知道那是在做戏。果不其然,有些电视剧片尾放出几组拍摄过程的“坏境头”:剧中演试境时面目可怜兮兮,一副欲哭的架势,谁知忘了台词,忍不住笑了,一看就是做戏。

做戏就是表演,做做样子给人看,按照一定的戏路尽情上演虚构的情节甚至虚假的故事。做戏做的好坏,表演的像不像、真不真,全在一个“做”字上,功夫下到,戏也就做好了,演成了。

现实中,人们把这种做戏的办法搬到了生活中。不少人在做人做事时学会了做戏,把做人做事和做戏混合起来。譬如:不愿干的事,硬着头皮干了,还要表示十分的乐意;不愿说的话,违心的说了,且做出是发自内心的声音的情景;不愿陪的客,为了关系陪了,还装着十二分的热情;不愿随的份子,为了面子随了,还摆出一付积极的姿态……特别在一些领导干部中,这种做戏的现象屡屡出现。开个会,搞个活动,作个报告,下去转转,出去走走,都要搞的像模像样,小的头头脑脑相拥相随跟陪,大的兴师动众,贴标语,挂横幅,组织人员欢迎,又是拍照,又是录相,又是鼓掌,又是陪着笑脸,而一些官员确实也能做下去,沉稳上台,拿腔作势,摇头晃脑,一字一板,一是二是三是,讲的有板有眼,很像一回事,但过后什么也不是,有些甚至连自己在什么会上讲了些什么也记不起了。过后不该喝的酒照喝,不该收的礼照收,不该干的事照干,做戏的后面出现“橱窗里有照、广播里有声、电视里有影,”亦出现“台上说人,台下人说”的怪现象。

当官者做戏,有些是做给领导看的,是为了保乌纱;有些是做给群众看的,是为了树立自己的形象。还有些是做给自己看的,在频频亮相表演中,展示自己的官威,摆出一副能干的架势。做的自身与自己的实际不符,是一种表演或应付,就像化妆舞会上戴着面具登台表演者一样,妆饰的成份多,虚假的面子后面难览真容,反映在做事上是一个作风问题,反映在做人上是一个品质问题。如果让这种做功做下去,蔓延开来,普及起来,必使我们的工作和事业受到伤害。

在做人做事做官上做戏,是国人惯用的处世策略。鲁迅先生早就说过,这种“做戏”是中国人的国民性之一,且混合分辨不清哪些是做人,哪些是做戏,其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在做人上,特别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我们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除这种做戏的伎俩,认清其实质和危害性,以此改变我们的工作作风,把我们的工作搞好。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