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让辣味成为“高大上”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这是十八大后,党中央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时至今日,该活动已满一年。一年中,通过各级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外界看到了各级常委班子成员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看到了他们直面问题、改正不足的决心。(来源于:人民网)

时至今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召开的民主生活充满“真刀真枪”的实在味,不仅仅让大家看到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展示出他们直面问题、改正不足的决心。笔者觉得,民主生活会让辣味成为“高大上”。

众所周知,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向作风之弊、行为之诟进行大排查、大检修的有力武器。民主生活会开得质量高不高,就要看是否敢于揭短亮丑,是否进行了思想交锋,是否“辣味”十足。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梳理媒体报道的第二批民主生活会,可以发现官员们“批评与自我批评”比第一批时尺度更大,火药味更浓。在民主生活会上,每一位领导干部都结合自身实际,逐一开展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超标准大建焦裕禄文化苑,其实违背焦裕禄精神”到“出差一般宾馆不想住,公交、地铁不想搭,衣服不是名牌不想穿”,从“出差基本上是坐飞机,很少坐火车、汽车,在医院看病从不排队”到“我觉得你身上不仅有官气,还有匪气”的语句,都是一针见血,直奔主题,开出了“辣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也达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更达了团结、批评、团结的初衷。

看来,民主生活会没有走形变味,也没有开成一场“秀”。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同时,也让“辣味”成为当下的时尚之词,成为生活中的“高大上”。“辣味十足”触及了每一位官员内心深处的灵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民主生活会充分利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对自身,对同志没有虚伪,没有放礼炮,没有放空炮,更没有放哑炮,放的都是真枪实弹,克服了以空对空的形式主义,以实对实落实了民生生活会的真要求。

“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只有高标准,才会有高质量,要想高质量,就要“辣味”足。只有有了民主生活会上的真批评,真虚心,才会有内心深处的真反省,真认识,也才会有整改和落实上的真行动,真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