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会议精简为何越简越繁?

贵州省德江县平原镇党的建设办公室 陈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一些地方在精简会议方面作了积极努力,对“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但存在“简得多、精得少”、“讲得多、落实少”等现象。

当前,自上而下的领导和普通干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抱怨”,疲于奔跑、疲于开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真正下基层督促开展工作的精力不足。事实上,很多地方不是不想精简会议,是精不下来,简不下去,有的抱着“大家都不简,我也不简”的心态,存在“领导不简、我不敢简”等问题,存在破冰难、试水难突出问题;有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上级盯着你、下级工作落实不力,迫使你去开会,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那么,精简会议难在哪里?需要从哪些方面加以改进呢?

首先,要在改革现有行政体制上做积极努力。就拿贵州省委“十项规定”为例,要求压缩会议数量和规模,一次性传达、部署到基层的,不再层层召开会议传达。事实上,由于行政体制的原因,一次性传达到基层的情况较为少见,一次性传达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一是上级现有人力资源配置不能适应要求,一次性传达不合实际;二是监督落实存在困难,山区路途崎岖遥远,让督查成本居高不下;三是现行的政体制要求层层知晓、层层落实、层层追责。因此,要顺利落实“规定”,还得根据地域相邻、条件相近等原则,改革现有的行政体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行政效率、强化监督落实。

其次,要在基层调研、基层作风转变和基层效能提升方面下功夫。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的普及,很多工作“一个电话”、“一个通知”就可以传达到基层,为何“舍近求远”,要用召开会议来传达和落实?一是由于一些上级工作要求存在符合基层实际,基层落实起来存在困难;二是由于一些基层长期以来形成的“庸懒散漫浮”等现象,对待上级工作不够重视,三令五申不落实;三是由于基层激励机制和用人机制不完善,没有真正落实效能考核要求和干部提拔任用的规定,导致基层干部存在“干与不干一个样”等消极思想,严重影响干部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层工作落实不力,出于习惯,上级就会对基层相关负责人和主要领导进行“培训”,集中开会就成了主要选择,长此以往,就形成了“不开会就表示对工作不够重视”的循环怪圈。因此,要精简会议,就必须强化基层调研,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防止“一刀切”和“闭门造车”等带来的形式主义危害,要在提升基层待遇和基层激励机制上作进一步努力。

再次,要在转变政绩观和追责上下功夫。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缺乏担当,怕担责,影响自己的“官途”,存在错误的政绩观。因此,对待上级要求的工作,习惯于以开会去安排部署,自己顺其自然做“甩手掌柜”,一旦上级来督查,出了问题可以把责任往下级推。遇到上级安排工作或下来调研,对不符合地方实际的政策和工作,不敢说真话、讲实话,不敢反应问题和实情,导致形式主义越来越严重,会议文件越来越多,害了自己又害了别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