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好“一把手”牢记“四个自”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沙湾镇党建办 熊鹏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沙湾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按照省、市、县群教活动统一要求,为巩固前一阶段的成果,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7月14日,该镇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机关党员干部及各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共计89人,在政府一楼会议室集中收看了《沉沦——“裸官”欧林高蜕变纪实》纪律教育片,以提高全镇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拒腐防变的能力,真正将群教活动氛围继续引向纵深。

教育片以东莞市人大原副主任欧林高违法违纪事实为主线,讲述了他在任东莞市长安镇党委书记和市人大主任期间,利用职权恣意妄为、大肆敛财,并将妻子、子女移居香港,成为名副其实的“裸官”的事实。欧林高身为国家的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大堤”彻底垮塌的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归根结底就是在任职中没有做到“四自”,即“自重”“自省”“自警”“自勉”。

当好“一把手”牢记“自重”

“自重”是什么意思呢?查词源,看字面,自重有很多含义。作为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自重就是自己重自己。重什么呢?就是要重言、重行,甚至要重形、重名。作为领导干部,自己要注重自己的言行、外表和名声,自己对自己的言行、外表和名声要尊重。

当好“一把手”牢记 “自省”

“自省”就是自我反省,自行省察,目的是看看自己的言和行如何,特别是有什么闪失或过错没有,以便适时调整或校正。这里的“自”,既可以指个人自身,也可以指一个组织,一个民族自身,但主要是针对个人。

当好“一把手”牢记 “自警”

“自警”就是自我警觉,对事物,环境保持警惕性。作为共产党员,有两个名字,一个是自己的姓名,一个是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经常呼唤自己的名字”,越是在顺利的时候,越是在感觉良好的时候,越是要冷静,越是要注意防范各种风险,越是要知道自己“姓什名谁”,决不能得意忘形、忘乎所以、找不着“方向”。           

当好“一把手”牢记 “自励”

自励是什么?自励就是挖掘自己内心世界的力量,凝聚前进的动力。自励是自我激励,是一个人具有强大内心世界的表现。我们的共产党员杨善洲从领导岗位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你说他起早贪黑、吃苦受累为了什么?为自己吗?显然不是。在杨善洲看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每种下一棵树苗,就意味着百姓的财富增加了一笔,这就是他发现的人生价值。

总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经受住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要时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