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四心”方能解群众“四盼”

云南省大理州农业局党委 周应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有位家乡的农民朋友告诉笔者,在开展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们真正期盼党员干部能解决好群众的烦恼事、民生事、不平事和富民事,这样基层农民就能享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由此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做到悉心、一心、热心、真心“四心”,方能真正解决好群众的“四盼”。

“悉心”倾听,办好群众烦恼事。《韩非子·外储说左下》中提出,“主贤明则悉心以事之,不肖则饰奸而试之。”好干部和好医生一样,要学会倾听群众的“呻吟”,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理清群众的烦恼事,才能“对症下药”。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交流,访贫问苦、倾听民意、探访民情。把群众烦恼事记下来解决,才能让教育实践活动接地气、汇民智、顺民心。

“一心”为民,做好群众民生事。《书·盘庚下》指出,“式敷民德,永肩一心”。说的是要有全心全意为民的决心。党员干部要把“为民”、“务实”的要求体现在忠心为民办实事、推动解决民生的问题上,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让群众“指日可待”看到希望。

“热心”帮助,管好群众不平事。热心意为“热心肠,热忱,有热情。”党员干部面对群众反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要敢于揭丑、敢于碰硬。对群众反映的不平不公诉求,不能糊弄群众、推诿扯皮,否则会伤了群众的心,也加剧干群之间的隔膜。对此,干部要热心帮助群众,管好群众身边的不平事。

“真心”实意,谋好群众富民事。真心原意为“不含欺诈或欺骗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真心实意把带领群众致富当作首要任务,结合当地实际,积极为群众谋划发展好特色优势高效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