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洛南:专题民主生活会“药到病除”疗效好

陕西省洛南县委组织部 杨寒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洛南县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以来,召开第二次党组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自己主动“求医问药”,相互批评,下猛药下狠药,对待批评诚恳“认账”。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三严三实”和“六个规定”具体要求为“药方”,根治骨子里的毒、廯、疮病根。在有了第一批活动的经验,第二批活动中的民主生活会更是“药到病除”疗效好。洛南县为了让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能够对症下药,党组班子和督导组用中医的“望、闻、问、切”的医术,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除病根:

一、会前求医问药,营造会诊浓厚氛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要深入实在,坚持敞开大门找问题,确保具体到人到事,领导干部要亲自撰写检查材料,逐项列出具体表现和典型案例,做到说真话、讲实事、深查摆,让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辣味,开出效果,真正寻医问药的良好局面。

二、会中直击病症,对症下猛药见实效。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开得有质量、有效果,关键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些民主生活会准备不充分,学习思考浮于表面,听取意见不深入,个别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由下属代写,这些都是讳疾忌医的表现。民主生活会,正是要用“药”来防止病菌侵袭:一是教育党员个人,二是化解党内矛盾。

三、会后按方吃药,药到病除为民服务。民主生活会从个人和集体两方面发挥作用,一方面会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能直面自己的问题,防止问题扩散蔓延全身,另一方面,坦诚交流也消除了平时怕被抓“辫子”,会丢“面子”的顾虑,让党组领导班子,增强团队感、整体感和凝心聚力的良好效应。

群众向来不看民主生活会的批的多么凌厉,列出多少问题,关键是看哪些薄弱环节得到了改进,哪些作风顽疾得以祛除。民主生活会只是前奏,绝非休止符,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效果要体现到作风的扎实改进上,实打实地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才能杜绝“会上羞愧,会下照常”,群众也才能心悦诚服。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