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感冒与牢骚

陕西省宝鸡九州公司党群工作部 刘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党员干部很想为人民群众办一些实事,可在接地气、到群众中走访了解情况时,常常会听到一些讽量话,过多的是群众发的牢骚话,有些问得党员干部不知怎么回答。这让笔者忽然想起感冒来。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牢骚是人思想情绪的直接反映。感冒是人身体病了,牢骚是人思想病了。感冒与牢骚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但都发生在人身上,这就有了联系。

据医学研究知,人得感冒并非是坏事,感冒时体内免疫系统会产生干扰素,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可将开始癌变的细胞破坏,把癌肿消灭在萌芽状态中。而牢骚实际上也是人思想的“感冒”,是人思想“冒风受凉”引起的。人若对一些事瞧不顺眼,或心里有火,就喷发出来。人发牢骚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积极行为,有其好的一面,否则,人若沉默不言语,则变成了一种消极行为。

看来感冒与牢骚虽然都是病,但均有可取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是不会让感冒任意发展下去的,总是寻医求药而治之,因为感冒毕竟还是一种病,感冒若加重,就会引起新的病变,对身体不利。但牢骚却是放任自流,闻而不问,很少有人去认真对待,促使牢骚满腹越发越盛,久而使人心里烦之怨之,发展到怒之恨之,这就有些偏颇。特别是我们的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在工作上、方法上、行动上对一些引起人民群众注意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焦点问题,如果处理不妥,便群众牢骚不断,又无法消除群众的这些牢骚怨气时,必影响我们的干群关系,久之使我们失去民心,造成矛盾激化,最终影响党在人民中的形象,危害我们的事业,这不能不引起我们充分重视。

发牢骚的情况很多,原因亦不同,一般主要有三:其一,看不惯,冷处理难而发之。其二,气不顺,烦闷不满多而发之。其三,心不平,难受疏通少而发之。特别是一些政府“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一些官员损公肥私,铺张浪费,“穷折腾”、“胡日鬼”的做法;一些贪脏枉法、愚弄百姓、吃喝玩乐的腐败现象等,这些劳民扰民伤民害民的行为,人民群众看不惯,心里藏不住,又无法坐视,更不容许这些情况发展下去,就说出来,喊出来,吼出来,甚至骂出来,大发起牢骚来,这牢骚不能不发,也不能不大发起来。

对牢骚要认真对待,且不可等闲视之,要像对待感冒一样治之。各级管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群众的牢骚怨气中发现问题的症结,找到工作中的失误,促使问题的解决。有些问题既就目前暂时解决不了,只要注意了,努力争取了,并将解决不了的原因情况向群众说清楚,也会求得群众的理解。

“人生不如意的事常八九”。现实中发牢骚是常有的事,我们的基层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多走近群众,随时发现牢骚,当面倾听牢骚话,或从牢骚民谣中了解群众的所憎所爱,找出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和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断检查修正或根治,同时要听于无声处,对以前爱发牢骚者后来变得沉默的人要多接近,征求意见,求得问题的解决,达到心灵的沟通。

发现牢骚,多听牢骚,防治牢骚,关键是要感情上诚心,解决问题真心,根治上有决心,这样才能真正治理牢骚,赢得群众,达到听民声、理民事、聚民心的目的。就像人们不愿得感冒一样,让我们党员干部通过群众教育活动,让人民群众少些牢骚,让众多牢骚化成缕缕春雨,滋润我们的事业,促进我们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