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立动力机制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悬空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密联系实际,不能搞空对空。具体到南华,就是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全县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动力机制、创设活动载体,以活动助发展、促改革、惠民生,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悬空。

一、建立“为民”促动机制,确保联系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帮助我们找问题、挑毛病,促进我们改作风、提效率,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要注重建机制、通渠道、开窗口、造平台,主动问、仔细听、受监督、强服务,让群众的建议和意见进得来、留得住、能管用、见实效,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在实处。

一是建立问政于民的机制。要公开问政于民、开门纳谏,让群众说话,向群众学习。要在城市发展规划、建设中注重咨询专家意见,进一步提高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要完善政研机制,要广泛深入调研,充分集中民智,推动科学发展。要开放舆论通道,要让群众知晓我们在做什么、怎么做, 让政策出台全过程公之于众,吸纳群众的意见建议。

二是畅通听政于民的渠道。要多渠道、多形式听政于民,让不同知识水平、年龄结构人群的参政议政、表达诉求的愿望得到充分满足。要建立健全“书记信箱”,鼓励群众举报投诉、提出建议和意见,使之成为县委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心声的桥梁纽带。要用好“县长热线”,规范接办程序,做到及时接听、联动办理、认真回复群众来电、来信,真正使“县长热线”成为“民生热线”。公安、市政、民政、水务、电力、工商、税务等部门要规范设置公开电话,让群众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咨询政策、求助求救。要重视网络问政,认真研判网络舆情,对网民的诉求要及时收集、上报、处置,对合理化建议意见要认真吸收采纳。

三是开启人民监督的窗口。只说不练是假把式,我们要认真接受人民监督。我们不仅要问政、听政,还要创造条件让群众监督我们,让人民监督的触角真正延伸到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要工程以及干部作风等重点领域,发挥实效、起到作用。要强化舆论监督,敢于通过新闻媒体揭短亮丑,对无正当理由不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对一切破坏南华发展的人和事,对干部队伍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在县内新闻媒体公开曝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和“品头论足”。

四是构建服务于民的平台。问政于民、听政于民、受民监督的目的都在于为人民服务。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深入实施县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基层制度,采取“一个县领导分管几个部门”直接联系一个乡镇、一个村(社区)、一个基层党组织、一户困难群众、一所学校、一户种养大户、一名知识分子、一名党外人士、一户重点企业和一名离退休老干部的形式,促使领导干部真正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想出法子,面对面听民声,手牵手帮民困,心连心解民忧,实打实助发展。尤其是要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对27家重点工业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挂牌上岗、挂牌服务、挂牌保护,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壮大南华实体经济支撑。要探索建立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迅速摸清底子、合理确定帮扶对象和扶持标准,分类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动态管理。

二、建立“务实”能动机制,确保真抓实干落到实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群众最急需、最关心的问题。具体到南华,加快发展仍是解决当前一切问题的关键,我们一定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发展的实效,惠及全县民生,赢得群众信任、拥护和支持。

一是要“一线式”推进。干部长期坐办公室,脱离群众、不接地气,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解决的问题。为了促使县四大班子领导和机关、部门领导都到一线,直接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成立了新型工业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和新农村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城市和小城镇建设管理 4 个委员会,以及工业、农业、旅游、住建、社会事业、商贸、物流 7 个招商引资集团,并成立县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督查办公室,形成了“4+1”的项目推进工作格局和“7+1”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现在力量已经配齐、任务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4 个指挥部和 7 个招商团要在县委统一的领导下,按照“一步规划、三年实施”的工作要求,以及“县委、县政府分管(联系)领导——指挥部——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的决策程序,分线作战、集团冲锋,重点抓好相关领域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