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不能简单的1+1等于2

安徽省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第一团 程勋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环节,各级党委班子已召开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下一步基层党组织还要陆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总的来看,各级党委班子都能坚持问题导向、利刃向己,自我剖析深刻彻底,批评他人敢于较真,党员领导干部红了脸、出了汗、开了药,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开出了新风正气、开出了正能量,普遍开出了好的效果。

然而,有的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的班子成员片面的认为,把个人身上存在的问题讲清楚了,班子整体就剖析深刻了,把党委班子存在的问题简单看成是委员个体存在问题的相加;有的把班子整体存在的共性问题简单罗列成个人的问题,事无巨细,查不足找表现,生搬硬套,没有针对性……这样的对照检查,看似查找的很深刻,问题分析也比较细,但是与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背道而驰,容易产生“一人生病,众人吃药”的积习。

对照检查不能简单的1+1等于2,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解决思想认识问题。1+1等于2,从哲学的范畴讲,就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党委班子由班子成员个体相加构成,但不能简单的看成是1+1等于2的关系。班子成员相互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实现1+1大于2的效能;反之,班子成员相互拆台,各怀私心,班子就一盘散沙,甚至严重影响单位建设。因此,深入对照检查,就是要解决好思想“开关”问题,就要充分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地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既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拉单列表,又要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深究细查,找出共性;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

习主席强调,“不能认为个人问题解决好了就等于班子问题解决了,也不能用解决班子问题代替解决个人问题。谁生病谁吃药,谁生病给谁治病。”合理破解1+1=2的问题,就是要做好查摆问题的下篇文章,发挥1+1大于2的效能。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以感情作纽带,加强沟通交流。大文豪萧伯纳有一句名言:“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一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交换一下,一人就有两个思想。”这里的苹果和思想我们可以比作班子成员自身的问题,如果只是简单相加,每个人都不会有所突破。所以,班子成员要定期开展交心谈心讨论活动,正副书记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经常进行集体谈心、个别谈心等,交流思想、交流感情。通过交流,把班子成员的思想统一起来,把班子整体存在问题谈透找准,把班子成员个人问题去伪存真,真正使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有的放矢。要允许和鼓励不同意见存在,通过充分讨论甚至思想交锋,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最终达到凝聚集体智慧,形成正确决议。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