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应城市:狠抓“五查”求实效

湖北省孝感市应城市委组织部 王志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应城市委坚持把边查边改贯穿活动始终,突出抓好“五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聚焦“四风”大排查。制定了《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的工作方案》,组建7个专班,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围绕落实八项规定、“刹四风”等内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学风、文风、会风、话风、事风及违规超标准超规格接待、公款大吃大喝、同城吃请,借招商、学习、考察、会议之名公款旅游,以及违反工作纪律和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公开通报了25起“四风”典型案例。全市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26间,面积3240㎡。

二是突出“三难”大评查。以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为重点,着力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方面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四比四评”活动(即比服务意识、比服务作风、比服务水平、比服务效果,个人评、群众评、相互评、领导评)。全市各个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普遍开展了党员化开承诺活动,公开承诺事项240余项。选取63家不同类型企业进行调研解剖,收集意见和建议60余条。组织企业对30个涉企职能部门重要科(股)室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评议,对排名前10名的科室予以通报表扬,对排名最后的5个科室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问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35起,查处损害发展环境案件2件。

三是严格财经纪律大审查。以财务审计为突破口,对市直各单位财务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整治设立“小金库”、挪用专项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公款送节礼、公款赠送礼品礼金和商业预付卡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市经管局具体组织,对全市415个村(社区)“三资”进行清理审计,已审计103个村,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4份,责令纠正问题资金95.11万元,向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退款退物21.35万元,诫勉谈话23人,立案调查5人。

四是服务民生大访查。开展“信访下访、问计走访、扶贫家访”为主要内容的“三访”活动,市“四大家”领导和各单位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头接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翻箱倒柜”式的大排查,重点整治农业用水、农民建房、计划生育等乱收费,各种惠农补贴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落实不到位,在土地经营权承包、流转和征地拆迁中侵害农民权益等民生方面的问题。对排查出的172个问题,按照“一个案子,一套班子,一种解决方案”的工作模式进行了交办、督办。目前,已协调解决146个,占问题总数的85%,群众满意率达98%。结合“三万”活动,全市16个乡镇、136个市直工作组共落实兴办实事632项,开工建设农田水利设施107处、开挖塘堰2900口,疏浚沟渠26公里、灌塘蓄水3000多万方、整理农田6000多亩。

五是重点工作大督查。启动开展乡镇春季拉练工作视频督查活动,以专题片的形式督查各地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项目、投资等特色亮点工作,促进全市上下统筹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经济业务工作,以“大督查”促“大落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检验。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六个一”(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张时间表、一套推建办法、一抓到底)的工作举措,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开局良好,新都公司、稻花香酒业、柒味食品等项目产销两旺;应城国家矿山公园、华能热电、格林森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湖北精圭锆业、米力奇电动车、菲瑞诺化工等一批新项目启动建设,一季度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5.22亿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