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鄂托克旗远教“三学模式”进一步提升学用效果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党委组织部 张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鄂托克旗把远程教育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相结合,以按需施教、专家指导等形式,推行远程教育“三学模式”,提升了远程教育学用效果。

“菜单式选学”模式,实现信息“点对点”。紧紧围绕群众的实际需求,采取“按需下载、分类管理”的方式,将教学内容分为政策法规、科普知识、农牧区实用技术、医疗卫生、文化生活、典型事迹等12版块,建立了符合嘎查实际的远程教育信息资源库,向党员群众提供动态“选学菜单”,党员群众根据各自需求“点菜”观看,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课件节目的针对性,满足了不同时段、不同层面、不同对象的学习需求。

“娱教式促学”模式,实现培训“线对线”。拓展远程教育服务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功能,从调动群众参与和观看兴趣入手,每次集中学习,先播放群众喜闻乐见的电影、典型事迹、地方曲艺、体育比赛等节目,再播放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文教卫生等课件,形成传播先进文化与提高农牧民素质一条线,宣传政策法规与弘扬社会正气一条线,培养健康爱好与倡导良好风尚一条线,增强了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互动式导学”模式,实现帮教面对面。围绕嘎查村产业发展实际,注重把农牧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田秀才”吸引到远教工作中来,深入田间,实地授课,现场指导群众科学种养殖,推广精细化养殖管理办法。同时依托远程教育站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定期邀请农牧业技术专家实地讲解,变“灌输式”学习为“互动式”培训,增强了远程教育的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