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群众路线引领文化工作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文体广电旅游局 李永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在全国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活动归结为一点,就是无论是想问题、做决策、还是做工作,都要心中有群众。这明确要求我们文化工作者要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

用群众路线引领文化工作,必须时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为主题。只要坚持下去,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就会不断迈上新水平。围绕“三个一切”,文化广电宣传抓好载体,开展了实践性很强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文化下乡、四进社区、举办读书日等活动,借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联系实际,在增进同人民群众感情、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将文化宣传工作搬到广场、乡镇、农村及社区。

近年来,七星关区文化宣传工作坚持用心传播,以“文”化人,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借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东风,先后建成了图书馆、文化馆、各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场馆,每年接待观众10多万人次;广播电视台开展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文化馆开展了《走基层 心连心 惠群众》系列演出活动,图书馆开展了 “全民读书日”活动,使文化宣传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得到实惠,这些都充分展示了文化宣传工作者走群众路线坚实的足迹,充分证明了文化宣传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我们要在此基础上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实现群众工作与文化宣传工作的有机结合,推进群众路线在文化宣传化系统的贯彻落实。

在新形势下,用群众路线引领文化宣传工作,应深入研究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深入进行理性思考并综合运用文化下乡、专题讲座、编写通俗读物、新闻媒体宣传等多种手段,去做解疑释惑、析事明理的工作,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工作,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与自身利益切实相关的焦点问题,以理性平和快乐的心态去对待现实中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