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隆昌:“三项举措”着力破解党员远程教育“三个难题”

四川省隆昌县委组织部 周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隆昌县针对党员远程教育工作“认识深度不够、信息网络使用率低、内容形式单一”问题,从完善制度、整合资源、创新方式三个方面入手,全力推进党员远程教育工作。

完善制度解决认识深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完善工作责任制,由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级党组织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党员教育工作网络体系,将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员教育第一责任人,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各单位党建工作考评。二是完善党员教育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由组织部门牵头,纪检、宣传、党校等部门参与,研究制定党员教育措施、规划,对党员教育工作进行检查、考核。三是健全经费投入机制,明确县、镇(街道)两级财政将党员培训经费、运行维护经费纳入预算。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财政已投入资金50余万元用于远程教育工作开展。

整合资源解决信息网络使用率低的问题。一是积极整合培训阵地资源。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社区工作站打造成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依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开展党史党风党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二是提高党员教育信息网络覆盖率。开展远程教育站点“五进”活动,深入推进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等“六上”工程,实现党员教育信息网络全覆盖。三是加强信息网络维护。精心打造一支党员教育业务骨干队伍,通过业务竞赛等形式提高其业务水平,更好地解决信息网络日常使用中的问题。目前,由大学生村官、村三职干部队伍中精选了400余人负责各远程教育站点的维护和管理。

创新方式解决内容形式单一的问题。一是丰富党员教育内容。积极加强本地课件资源建设,有针对性、目的性的选择或制作一些党员群众所需急需、感兴趣的种养殖技术、政策法规、红色电影等课件节目。二是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充分整合手机信息平台、远程教育网络、隆昌党员之家等平台将远程教育课件资源引向“茶园、院坝、产业合作社、居民聚居点”,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培训。三是推进党员教育重点培训工程。充分远程教育站点、党员活动场所,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新党员培训、大学生村官培训、党员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流动党员培训等重点培训工程。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