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江安:“回头看”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查漏补缺

四川省江安县 马腾、李锐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重中之重,四川省江安县坚持从学习教育、问题查摆、整改措施三方面着力“回头看”,夯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基础。

“问卷+复查”,力促学习教育“通透见诚”。一是看“四学四讲四议”及规定的学习材料、影像资料是否学深学透,“一把手”及班子成员的学习心得、笔记是否深刻到位、触类旁通,与班子及个人对照材料是否对接;二是看对标先进找差距、查不足到不到位,“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浓不浓,行动是否迅速,思想是否通透;三是看学习平台的利用,包括群众路线教育基地、“三大课堂”等,效果反响好不好,学习的积极性高不高。围绕以上主题,县委群教活动15个督导组对全县60个活动单位学习效果进行了问卷调查,发放问卷4000余份,收回3827份,设置调查项目35项,分“满意、较满意和不满意”,统计显示满意占82%,较满意占16%,不满意占2%,同时责令9个学习流于形式,疲于应付的活动单位立即加码整改,“回炉”补课。

“走访+巡查”,力助问题查摆“清澈见底”。一是看对照中央提出的37种和习总书记提出的25种,以及省、市列举的“四风”表现是否再次仔细“照镜子”,主动认领,主动画像,不避重就轻,躲躲闪闪;二是看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开展“六问六查”、“五访五问”、“五诊五办”是否“清澈见底”、“对症下药”;三是看“走基层”活动,民声茶馆坐馆听声、民情日记收集民意是否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四针对四评议”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否立行立改,落地见实。带着以上问题,县委群教办、县纪委、县委督导组专门成立专题小组,通过“六进”活动,走农村、走社区、走机关、走企业、走学校、走单位,到一线去了解党员群众的评价和反映,调阅“三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办结清单)台账、民情日记看问题收集的“收集-落实-办结”情况,并电话征讯问题反映群众,同时利用民情123热线,对群众热线反映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目前,各活动单位“三单”齐全,处理及时到位,基层群众对问题的解决普遍满意,县群教办收到感谢信7封,电话感谢12次。

“治理+立规”,力保整改措施“正本清源”。一是看“十大专项治理”围绕“环境兴县、全域开放”及县委、县政府“145”战略,聚焦“四风”问题准不准,紧扣“建设清明政治、树立清新政风”,对政治生态、人文舆论、法治、政策、政务、市场等十大环境实施专项治理强不强;二是看“9+6”专项治理行动实不实。出台的《江安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15个专项方案》,在政绩观有偏差、行政行为不规范、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三公”经费支出等15个突出问题治理是否真刀真枪,确保长效。目前,取消了8个单位的行政审批职能,保留行政审批项目57项、公共服务事项129项,对8个违规涉企检查的部门进行通报,处理了2名林业系统执法人员,1名科级干部引咎辞职。三是看基层创新载体是否固化持久。重点看创新载体是否经得起群众考验,经得起时间检验,真正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其中,阳春镇“民声茶馆”坐馆听民声已完善相关制度5项并在全县普遍推广,全县已建“民声茶馆”26个;仁和乡《便民连心手册》经后期补充完善,调整充实,实现全县18个乡镇全覆盖,已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好助手;四面山镇推行的知识、联户、项目、制度“四惠万家”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水清镇“四直工作法”通过信息直连、民情直诉、领导直办、矛盾直控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