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足“四个第一” 践行群众路线

湖南省古丈县人社局 杨朝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之中,要确保活动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干群关系更密切,干部作风真转变的目的,必须立足“四个第一”,切实走好群众路线。

抓实第一责任。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参学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抓活动和践活动的“双重责任”,既要履行好抓活动第一责任人责任,也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率先垂范,主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一要严格责任捆绑。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纳入一把手年度预安销号、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与中心工作同研究部署、同推进落实、同检查考核。二要严格督导督查。一把手要亲自调度和督导教育实践活动,及时掌握活动进展和动态,总结推介好的作法和成效,鞭策后进,传递督导和督查压力。三要严肃责任追究。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对所管辖的参学单位严格管理,对活动推进不力、工作滞后的参学单位要直接约谈一把手,责令限期改正;对群众满意率严重偏低的单位,要采取相应的组织或纪律措施,严肃追究一把手责任。

夯实第一基础。学习教育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基础。“四风”病毒之所以会侵蚀我们党员干部的肌体,是因为我们党员干部的思想改造不彻底,轻视学习,轻视理论武装,理想信念的根扎得不深,“总开关”拧得不紧。为此,一要突出领导示范学。补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通过组织党委(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和一把手上党课的形式,示范带动,以“润物无声”的蝴蝶效应,激发自发学习的内生动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提高各级党组织责任人抓教育实践活动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二要突出典型引导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各级党组织可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身边模范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能起到树标立杆、立竿见影的学习效果。同时,要对照先辈先进学,特别是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使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见贤思齐。三要突出创新形式学。通过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演讲比赛和知识竞答,深入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做群众贴心人”等主题讨论,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提高学习质量,达到真学、真信、真用的学习效果。

找准第一民意。坚持聚焦“四风”找准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通过敞开大门,广泛深入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一要面向社会广泛征。各参学单位可按照设一个意见箱、走一家企业、进一个社区、下一个村、开通一个热线电话“五个一”要求,采取“五进五访”等方式征集各类意见建议。二要关注特殊群体重点征。深入开展走访“特困户、拆迁户、上访户、移民户、结对帮扶户”活动,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走访慰问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三要聚焦“四风”深入征。采取“多下多上多审”方式,查实找准“四风”突出问题,即多次向下征求意见,多次梳理上报,督导组多次审核把关。通过真开门、开大门,广纳谏言,广汲民智,征集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深刻、全面、准确找准“四风”突出问题。

落实第一民生。要始终坚持立行立改,把抓整改惠民生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活动一开始就要边学边改、立说立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让群众看到新变化、见到新实效。一要边学边改转作风。创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建立领导联点、党员联户、单位联村“三联”服务体系,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二要边查边改出实招。通过科学制定“34+3”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推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制度,深入开展上班纪律、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人情宴请、楼堂馆所等专项治理,让群众看到活动成效,增强活动信心。三要即知即改惠民生。全面推行结对帮扶、单位联村、社区共建等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走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以群众的长富久富实际成效践行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1: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