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宁蒗县:立行立改抓实“五改”见实效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委组织部 莫建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蒗县始终把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边学边查边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请客敛财、惠农资金管理、“三公”经费管理、文风会风、户籍管理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立即整改,抓实“五改”见实效。

抓实婚丧事宜办理,治请客敛财之病。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职工以建房乔迁、子女升学、工作变动、庆生祝寿等名目请客,婚丧事宜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等问题,宁蒗县及时研究制定出台《宁蒗县党政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办理婚丧事宜的暂行规定》,狠刹请客敛财之风。除婚丧嫁娶外,党政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 (含离退休人员 )一律不准以子女升学、建房乔迁、工作变动、庆生祝寿等名目宴请、收受礼金和参与社会上举办宴请活动;一律不准用本人及配偶、子女、父母以外的名目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党政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办理婚丧事宜中需宴请的必须报告,经部门 (单位 )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按干管权限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 (人事 )部门报告,并签订廉政承诺。规定出台以来,县纪委监察局立即行动,采取有力措施,由党风室牵头,各派出纪工委加大轮回巡视和明查暗访力度,使请客敛财这股歪风得到有效遏制。

抓实强农惠农资金监督管理,治以权谋私、办事不公之病。宁蒗是扶贫重点县,强农惠农资金项目多、金额大、涉及面广,针对有的干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套取资金等问题,宁蒗县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对农业和农民的直接补贴资金、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资金、救灾资金、扶贫资金等强农惠农资金纳入监督管理范围。明确部门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凡能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补贴资金都通过“一卡通”发放。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强农惠农资金正式拨付后15个工作日内,业务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和各乡镇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向群众公开资金名称、来源、数量、项目安排等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资金使用情况,并把公示情况报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实行监督检查制度,主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通过重点抽查、专项检查、跟踪监督;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地方和部门实行重点监控、重点整治,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监督。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各级强农惠农资金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工作不实,底子不清,暗箱操作,监管不力,滞留、截留、挪用、骗取资金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应责任人责任。

抓实“三公”经费管理,治奢侈浪费之病。加强公务车辆管理,严格实行公务车辆配备、购置、使用管理、专人驾驶、定点停放管理和严禁公车私驾私用制度。县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一律轻车简从,随同调研人员尽量安排集中乘车,今年全县公务车辆运行费用要求在上年基础上压缩30%。规范公务接待,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干部到乡镇开展工作需要就餐的,必须在乡镇机关食堂,同时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并按每桌不超过400元标准开支,到村组开展工作原则上不在村组就餐,严格执行村级“零招待”制度,遇特殊情况需要在村组就餐的,要按实支付伙食费,今年全县公务接待全年总额要求控制在公用经费总额的5%以内。今年“三公”经费支出,要求在上年的基础上压缩20%,出国境人数和经费在上年的基础上下降10%,单位3人以上,时间7天以上的外出考察学习必须经县委、县政府审批。严禁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行为,坚决刹住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抓实文风会风管理,治文山会海之病。少开会,开短会,严格会议审批,控制会议规格,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改革会议形式,主要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压缩会议时间,除法定会议外,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全县重要会议,会期不超过2天,电视电话会议一般不超过1.5小时,讲求会议实效。少讲话,讲短话,减少讲话数量,控制讲话时间,改进讲话方式。少发文,发短文,规范报文程序,严格文件审批,减少文件数量,压缩文稿篇幅,上行、平行公文一般不超过3000字,下行政策性公文一般不超过5000字,倡导清风文风。重制度,抓落实,建立会议季报、文件季度统计和通报制度,建立会风文风督查、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制度。2014年全县会议费在上年基础上压缩30%。

抓实户籍管理,治户籍“错、重、假”之病。针对当前全县户籍管理工作存在着公民户籍“错、重、假”等突出问题,宁蒗县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督导,有力推进户籍规范管理工作。开展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工作,从2014年开始到2016年结束,确保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强化办理户籍管理相关业务的规范性,严格执行户口登记受理程序和审批权限层级规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