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盐池冯记沟乡:教育实践活动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宁夏回族自治区 崔雪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宁夏盐池县冯记沟乡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四个方面下功夫,扎实开展学教活动,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

探索建立了一套教育实践活动机制,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一是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4个督导小组,建立了乡党委班子成员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二是制定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活动日程安排推进表等,建立了“568”工作模式(五员、六栏、八走访)等活动载体。三是迅速召开党委会议和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了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全体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加强宣传教育,在凝聚思想共识上下功夫

采取七中形式宣传发动,先后采取开设大喇叭“乡音乡情”栏目;举办“心系群众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开设“扬清正廉洁之风,建和谐文明家园”主题书画摄影展;编印“十清楚、十明白”口袋书;发放公开信;刷写标语横幅;开辟学习园地等形式广泛宣传,有效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县电视台报道3次,吴忠公共频道报道1次;编发工作信息60余条。其中,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宁夏机关党建网、吴忠日报、先锋盐池微信平台等媒体媒介刊发信息53篇。

三、创新学习方式,在保证学习质量上下功夫

推行“五学”模式,有效提高学习质量。严格按照“对照原文学、领导干部讲学、组织干部夜校学、演讲比赛学、讨论交流学”的“五学”模式,针对不同的学习对象,采取分层施学的办法,对流动党员,采取电话告知、发送短信、寄送资料等形式助学;对退休老干部,采取送学上门形式帮学;其他农村党员利用党群议事会等每周集中学习一次;对机关党员干部,每周一至周四晚上采取干部轮流讲学形式集中学,对规定的篇目安排党委班子成员领学解读,原原本本学习中央和区、市、县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集中学习期间,实行学习签到制度,规定不得迟到、缺勤、早退,对因公事确实不能按时参加的,回来后及时补课。结合实际,开展了听一次典型人物事迹报告,观看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讲一次党课,组织一次专题讨论会,写一篇心得体会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目前,集中培训5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8次,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学9次,人均撰写心得体会2篇以上,记读书笔记1万余字。

四、注重学以致用,在边学边查边改上下功夫

围绕“四个方面”开展自查工作,坚持从严从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查找密切联系群众是否到位。结合实际,开展了政策宣传到户、协调服务到户、困难帮扶到户、维稳工作到户、培训学习到户、党员干部每人联系两户群众的“五到户一联系”活动,乡机关及村“三委”班子党员干部共联系147户困难群众,真诚听取民意、真心了解民忧。二是查找征求意见是否到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访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入户调研,确定了今年的9大类22项重点工作,并将重点工作的责任人、工程进度等晒在公示栏上,让社会各界对乡党委、政府今年“要干什么、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一目了然,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推动工作落实。三是查找服务群众办事效率和质量是否到位。在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了回访工作制度,以电话、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办事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依法办事、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回访,着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活动开展以来,乡民生服务中心接待群众500余人次,办理各类事项100余件,群众满意度96%。四是查找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是否到位。对照八项规定,乡机关推行了“廉政灶”制度,有效地杜绝了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修订完善了公车管理制度,加强公车管理,杜绝了公车私用现象;严格清退办公用房,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5间81㎡;“三公”经费较上年同期压缩35%;精简会议、文件30%;梳理归类各类规章制度5件,其中,保留1件、修改2件、新建2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8日 11: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